256

往期查看

跨境电商调查(一):冲击国贸格局

    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跨境电子商务却保持30%以上的增速。我国20多万家小企业在各类网络平台上做买卖,年交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详细]

记者观察

快速发展

  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近年来高速增长。2013年,据iResearch估计,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额约3.1万亿元,2008年-201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1.1%,占进出口贸易总额比重逐年提高。目前,我国的跨境电商贸易仍以出口为主,占比超过80%,但进口贸易的比重亦在逐渐升高。

  从地域上而言,各区域亦在各自发展区域性的跨境贸易电商。国家发改委与海关总署2012年批准了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作为跨境贸易电商试点城市。2013-14年,又有部分城市陆续纳入跨境贸易电商试点城市。义乌、厦门等城市已经开始着力于建设当地的跨境贸易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与支付平台。从2013年开始,各区域的跨境贸易电商都取得了较快的增长。

  在传统跨境贸易的电商化进程中,新兴国家市场的业务增长非常迅速。2013年,我国出口贸易中,美日欧的出口总量占比约39%,而非洲和拉美则占比分别约4%和6%。而在出口电商领域,EBAY和阿里巴巴的统计显示,阿根廷、以色列、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跨境贸易量和增速都表现的尤为突出。

电商的优势

  我国每年的出口贸易规模在十万亿人民币级别,市场空间巨大。2013年,我国出口贸易金额达到2.2万亿美元(约13.6万亿人民币),进出口贸易总额约4.2万亿美元。根据iresearch预计,2013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3.1万亿人民币。海量的市场需求为跨境贸易的电商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成长空间。

  从细分产品来看,绝大多数出口品类适宜拓展电商渠道销售。

  据2013年上半年海关总署的数据,我国出口商品中,超过50%为机电类产品,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约20%。机电产品和纺织品等消费品相对于大宗原材料而言,贸易电商化的难度较小。从商品结构来看,我国的出口电商化的空间亦很可观。

中国的优势

  目前在国际上,除了EBAY已经开始探索跨国贸易的市场并且将业务扩展至中国市场,还没有一个电商巨头成功的在国际市场占据绝对的竞争优势。

  不过未来,跨国贸易的电商巨头有可能在中国出现,并且出口跨境贸易将成为其主要业务增长点。

  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传统外贸加速转型、网购模式逐渐渗透等多重利好刺激下,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达到40%左右。2014年将成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多元化快速发展的一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将继续受益于行业发展红利,在全球贸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2014跨境电商零售更趋多元化

  4月1日,eBay集团发布了《2014年大中华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发展趋势报告》。eBay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表示:“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传统外贸加速转型、网购模式逐渐渗透等多重利好刺激下,大中华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步入了高速增长的新时代,2014年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将成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多元化快速发展的一年。”  

  随着电子商务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渗透与影响不断加深,以及科技与物流解决方案的不断创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所覆盖的产品品类将持续增加。在接受eBay与益普索联合调查的大中华区卖家中,有64%的受访卖家表示2014年会将业务拓展至其他产品品类。其中,分别有40%、32%和22%的卖家表示要扩展至家居园艺类、体育休闲及旅游类和汽配类。

  除产品品类外,跨境零售电商的经营者也将更趋多元化。一方面,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为诸多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了迅速把握全球商机的捷径,中小卖家的蓬勃发展将推动整体产业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另一方面,许多大卖家正不断加大投资扩张业务和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越来越多拥有资金、规模和行业经验的传统外贸企业正将跨境零售出口作为转型的必由之路。这将使跨境零售出口电商的主体更加多元化,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的服务标准和消费体验,从而提升整个行业水准。[详细]

媒眼

“保税通”跨境电商平台发布

    4月3日,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与宁波保税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商试点综合服务平台——“保税通”将成为天猫国际海外商品进入中国的中转站之一。未来,国内的“海淘族”通过“保税通”平台,可享受到更便宜的海外商品、更快捷的物流服务。

——中国新闻网

跨境电子商务退税 小企业“享受不起”

    江宁一家专向海外销售花园工具的公司负责人说,传统外贸退税流程,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根本不适用。“我们的产品从展示到交易都在网上进行,如果要退税,必须向海关出示发票,可我们公司规模太小,发票很分散,每笔订单数额也不大,有的发票,一张才几十块钱,跑一趟根本不值。为了退税养专职人员更划不来,如果一年卖80万元,按照5个点退税,4万元还不够发工资呢。”

——南京日报

跨境电商主要问题集中在物流

    对于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现状,李培亮指出,目前最要命的一个问题还是集中在物流。跨境电商物流的时间长,投递的时效不稳定,从中国发货到欧洲大约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他说,Focalprice每年会做两次客户满意度调查,了解顾客在过去6个月或者12个月对Focalprice的满意度。其调查发现,客户最大的抱怨基本都是物流:一方面是配送时间长,另一方面是时效不稳定。

——郑州晚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