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往期查看

跨境电商调查(二):发展前瞻

    对于跨境贸易电商,整个经济体都在探索的初期。很多问题仍然有待实践的检验。这些问题包括:跨境的出口电商的存在意义和发展空间?主流的市场究竟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平台将以怎样的方式整合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详细]

记者观察

自营电商仍将有所发展

  “短期而言,自营电商平台(平台拥有商品的货权)的发展更为迅速,也更为受到一级市场的关注。”银河证券分析师范倩蕾表示。

  敦煌网CEO王树彤指出,自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包括营销能力、物流能力、通过分析市场动态调整库存的能力和对上游供应商的管理能力。

平台化出口电商增速可期

  目前,跨境贸易电商平台以EBAY、阿里速卖通、敦煌网等为代表。这类电商不拥有自营库存,以电子商务平台完成国内的供应商、贸易商与海外的需求方之间的对接。平台通过提供技术服务、营销支持、物流支持、支付支持等体系化的服务,帮助国内的出口商扩大海外市场。

新兴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出口占欧美市场的份额已经较高,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商品占欧美市场比重的空间不大。银河证券分析团队认为,跨境出口电商在欧美市场发展的主要意义在于对通过贸易链条的压缩提升我国出口制造企业出口渠道的效率,将原来部分由贸易商的渠道控制带来的溢价转化为出口商的利润,实现出口贸易链条的利润重分配。换言之,跨境出口电商在欧美市场的空间在于将存量的出口贸易电商化。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跨境电商出口在高速增长。由于新兴市场消费能力逐渐增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并且新兴市场的互联网用户人数高速增长。2012年,俄罗斯、南非、阿根廷、巴西的每百人互联网用户数量分别是2000年的2586%、654%、693%、1636%,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1.6%、18.3%、18.8%、26.9%。同时,与电商相配套的支付、物流支持逐渐增强,这都是跨境电商在新兴市场有利的条件。

迅猛发展中的困难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中小型外贸企业和个人通过电商平台出口,包括eBay、阿里巴巴、亚马逊、敦煌网等。

  国家从2012年开始加快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业务模式共有四种,分别是“一般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和“保税出口”。据海关统计,2012年2月~2014年3月3日,出口业务累计验放出口清单21万份,归并形成出口报关单1359票,价值约2200万元。进出口业务累计货值仅3000多万元,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国外用户的跨境支付,是目前我国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支付不方便,是妨碍外国人购买中国商品的原因之一,我国的金融创新有“软肋”。

  平台搭建、国际物流、支付系统、信用体系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新兴的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在通关的便利、成本等方面,这些试点究竟给我们的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哪些实质性变化?其实还没有,这只是刚刚开始。”近日,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委责任专家柴跃廷指出,目前跨境电商试点,仍然面临通关、商检、结汇、退税等难题,带来的好处还与目标相距很远。

  从“顶层设计”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各地方政府积极申请试点,毋庸置疑,跨境电子商务是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跨境电商的热度如日中天。我们在给予更大关注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它仍处在起步阶段,还面临平台搭建、国际物流、支付系统、信用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需要更多的政策空间、更良好的发展环境、更耐心的呵护激励。

跨境电子商务变革需找准问题发力

  作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新的增长点,跨境电子商务这几年一枝独秀,发展迅速。但一些相互冲突的发展数据显示,跨境电子商务正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需要找准问题改革。

  国家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在10日召开的第五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上总结了跨境电子商务目前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其中包括新业态形成带来法律法规的滞后,贸易和通关便利化、邮递个人物品的总量限制、商业数据的保密等。

  杨国勋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新业态凸显原有法律法规滞后,同时贸易和通关因为不同国家的法律要求会遇到很多不必要的程序,增加交易成本;对邮递物品的定性直接影响税费征收,如何定性、减少灰色地带成为难点;交易后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等直接影响到互联网安全;物流碎片化,使得以前一张报关单承载一定数量集装箱,变为现在的一个小包裹,件数急剧增多。

  亿赞普科技公司的董事长罗峰认为,跨境电子商务中,对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四个挑战分别是汇率风险、关税预支风险、诚信风险及支付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杨国勋认为应该营造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政策法制环境;支持帮助电商和服务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出去”及引进来。

  罗峰说,破除阻力还需要升级清关流程和清关的IT系统,实现各个国家的货币实时结算成本国的货币;通过新技术,了解企业的出货情况,把企业的诚信评到不同的等级,接口提供到银行,商业银行基于这些接口可以给企业提供贷款;针对关税预支问题,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比如在东盟、中亚、拉美,部署保税仓,中国商品先把货物运送到保税仓,不需要交关税。等卖出去以后,根据销售交关税,这样可以规避关税预支风险。[详细]

媒眼

跨境电商,不能急于求成

  跨境电商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曹淑艳:现阶段最突出的问题,是物流和支付系统。现有物流配套的滞后性,已经开始拖跨境电商的后腿了。跨境电商独特的特征,使得许多中小企业无力承担海外仓储或运输的巨大费用。目前跨境B2C电子商务物流有三种方式:国际小包和快递、海外仓储和聚集后规模化运输。

  跨境电商需要一个相对完善的支付体系,目前包括财付通、支付宝、汇付天下等公司在内的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接获国家外管局正式批复,成为首批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的企业。但目前看来,不仅覆盖的范围不够,便捷性和通过性也不够。

  目前跨境贸易电商还不具备全国推广的条件和基础。前面提及的现实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我国各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参差不齐,电子商务是未来跨境贸易必然趋势,但不能急于求成。

信用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目前,跨境电商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2014年跨境电商将迎来规模化拐点。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虚拟性及开放性的商务模式,由此产生的参与者信用不确定性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桎梏。

  这在跨境电商中也不例外,除面临跨境物流、关税,支付外汇兑换风险等难题外,诚信问题已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海淘族的春天在哪里?

  今年2月天猫国际平台上线,已先后与郑州综合保税区、宁波保税区以及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园签约合作,部分产品将从保税区派送全国。如果类似业务能够更多地开展,海淘族终于可以坐在家里,就方便地“买全球”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