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

往期查看

医药行业一季报九成飘红

    一季度医药行业增长稳健,某证券公司对56家重点医药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报(或预报)分析显示,九成业绩飘红,15家公司主业净利润增长预期超过20%。按增速排序,主业净利润增长超过30%的有上海莱士、仟源制药、以岭药业、尚荣医疗、爱尔眼科、云南白药、华邦颖泰等。[详细]

记者观察

“只输时间不输钱”

  汇添富医药基金经理周睿坚定看多医药行业:“投资医药股只输时间,不会输钱。”

  周睿认为,满足三个条件的医药股具备长期增长的潜力:一是基本面健康,二是保持稳定增长,“我相信在未来十年,医药行业一定会培养出大牛股。”

  IMS中国健康信息学院发布研究报告称,到2016年,全球药品消费支出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年药品消费约300美元,中等发达国家人均药品消费为40-50美元,而我国不到10美元。随着我国医保覆盖大幅提高和保障水平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老龄人口的快速增加,我国人均药品消费增长将进入爆发期。

  2012年12月28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药品市场报告(2012)》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中国药品市场快速增长,2012年市场规模已达9261亿元,预期2013-2020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以年均12%的速度高速扩容,2019年突破2万亿元,到2020年,药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3万亿元。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的集中度低,随着行业政策的变化,包括新药上市速度加快、药品降价、优胜劣汰加速等综合作用,行业的龙头做到占比10%-20%的市场规模,我国将出现市值上千亿医药公司。

并购出机会

  上海莱士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并购。

  上海莱士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较上年同期增长        150%-200%,一个原因是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另一个原因源自购买郑州邦和生物药业。

  去年7月份,上海莱士定向增发9365.24万股用于收购郑州邦和生物100%股权;同时向莱士中国定增2600万股,募集5亿元用于郑州邦和药业的持续发展。此次收购邦价格为18亿元。2014年2月郑州邦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财务合并报表,合并后上海莱士净利润增长明显。

  仟源制药的发展之路略有不同。作为流通股仅有3380万、总股本13380万的小盘股,仟源制药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从今年1月16日复盘的14.27元,冲高至28.48元,涨幅近100%。

  仟源制药之前为山西一家以抗生素药品为主的企业,在我国抗生素药价一再降低、全社会共同讨伐滥用抗生素的大背景下,传统主营业务业绩难以提升。仟源制药相继收购浙江海力生制药有限公司60%股权、杭州宝灵集团,公司婴孕产品异军突起。董事长翁占国介绍,今年一季度婴孕产品收入已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另一位医药行业“并购明星”是复星医药,一季度医药主业收入净增20%以上,其业绩同样与大规模的并购分不开。

  2013年10月10日,复星医药子公司上海医诚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6.93亿元收购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有限公司60%的股权。在一个月前,复星医药还收购了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两个月内,复星医药控股华南两家医院。复星的并购之路一直未停。现在旗下已拥有和睦家医院、济民肿瘤医院、广济医院、宿迁钟吾医院等。一系列的并购,似乎印证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内地收购500家医院”的豪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2月,医药制造业整体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9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76%。2014年以来,受益于我国医药体制改革、基本医疗保险、县级医院建设、非公立医院服务价格放开、可穿戴医疗突破等诸多利好消息,作为民生重要基石的医药行业迎来大发展成为大概率事件。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扩容 利好医药企业

  3月25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4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推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加快公立医院改革,今年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覆盖全国50%以上的县(市),合理把控公立大医院规模;有序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防止药价虚高。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推出的五项部署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规模从原先市场预期的35%提升至50%,这是本轮医药改革部署的最大亮点。

  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大戏中,演员绝不只是医院,制药企业、医药销售企业、民营医院等也是镁光灯受关注的角色。

  “县级公立医院是中国医药产业主要的市场之一,其改革的成败和方向直接决定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其改革的核心是破除‘以药养医’模式,将来县级公立医院的药房可能全部委托药企托管经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若药房托管能借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在全国生根发芽,对医药流通企业是重磅利好。”一位不愿具名的药企高管表示,托管医院药房后,医药流通企业便独家掌控医院用药配送权与采购权。这相当于独占了通往医院的销售渠道,将增强企业对药厂的议价能力,同时可以借势扩大自身的代理规模。目前医院的药品销售规模占比约80%。

  上述高管表示,药房托管有助于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经营成本和管理人员费用,可以直接串起医药价值链的两头,即医药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不但能降低药价,还能使托管方和医院获得一些利益。

  除了医药流通企业以外,优质的仿制药和仿创药企业、低端医疗器械企业、民营医院也将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获益。[详细]

媒眼

一季报拉开帷幕 三行业业绩增长确定

  A股公司2014年一季报披露大幕4月9日拉开。深市中小板的浙富控股、山河智能及创业板的鹏翎股份、上海凯宝等四家公司率先披露今年一季报,其中3家公司业绩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674家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近六成。其中,通信、家电、传媒、医药、汽车、建筑建材等六板块业绩增长势头较好,房地产、农林牧渔业绩则下滑明显。

  医药、家用电器、传媒、建筑建材、金融等行业中一季度预喜公司数量占已公布公司数量的比重均在50%以上。结合目前已披露的2013年年报来看,医药、家用电器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强劲。另外,受一季度煤炭续跌影响,火电行业一季报业绩增长确定。

——证券时报网

中国医药行业反商业贿赂正在带来变化

  2013年葛兰素史克的“行贿门”事件,将跨国药企在华“直接行贿”“赞助项目”等行业潜规则暴露无遗。大型跨国药企雅培也被曝在华以10%的销售额用于行贿医生。

  现在,面对中国政府进行医疗体制改革的决心和行动,以及全球各国对大型药企“暗箱操作”的巨大舆论压力。不少药企正在悄然启动模式变革,努力从练“内功”着手,改变外在形象,以图重新赢得患者信任。无论是自愿还是迫于监管压力,变革与薪酬体系挂钩的销量考核,已成为必然趋势。

  不少药企明确认为,新的薪酬方式符合正在从仿制药、抗生素药向创新型药物、生物型药物转变的制药企业发展趋势。药品对患者的个体适应性,药品企业对患者诊疗过程的关注度,将大大超过以往。

  仿制药、抗生素类药物销量和盈利能力在最近10年连续下滑,创新型药物、生物制剂类药物销量和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新华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