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往期查看

稳增长不打“强心针”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已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如此,李克强总理仍然在4月10日的博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明确表示,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详细]

记者观察

一季度GDP增速或低于7.3%

  近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1-2月的低迷已经不可避免地拉低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故将一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测由此前的7.6%下调至7.3%。

  高盛集团公布的研究报告称,将中国2014年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在《福布斯》刊文称,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由7.6%降低至7.2%。

“稳增长”难题

  随着经济增长接近政府设定的“下限”,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包括小微企业减税、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三项“稳增长”政策。

  4月3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最高不会超过7.2%。

  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依靠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陈兴动看来,改革力度越大,老引擎下降越快,而新引擎尚在培育之中,政策力量仍在经济发展中起很大作用。

  陈兴动指出,中国推进铁路建设,将带动对钢铁、铁矿石的需求,“中国铁路投资预计今年新投产6600公里以上,增加1400公里,增长17%,将带来对铁矿石、钢铁巨大的需求。”

稳增长需靠内生动力

  作为曾经多次参与高层咨询活动的智囊,陈兴动建议政府在管理增长预期时,应不强调保7.5%的增长,努力不低于7%即可。

  他还表示,今年投资增长很大困难在于项目准备不足,但基础设施投资如地铁仍有巨大空间。他以北京地铁为例,“北京地铁通车11条线路,总长度380公里,但若要完全形成地下任意交通的网络,至少需要600-700公里里程。东京共有2000万人口,36条地铁和铁路,总里程1800公里,地下交通非常发达。相比之下,北京这座2000多万常住人口的大都市,地铁运力还远远不够,发展空间非常大。”陈兴动称,中国658个城市中,仅10个左右的城市已通地铁,22个城市在建地铁,55个城市有建地铁的打算,而“仅仅建一公里地铁就需投资15亿人民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也明确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海关总署发布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收窄60.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出现下降只是暂时的、短期的,随着去年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在4月中旬之后明显减弱,从5月份起我国进出口同比将恢复增长,并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温和增长阶段。[详细]

媒眼

李克强:中国经济具备持续发展不竭动力

  李克强指出,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当前,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回升,结构调整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国际在线

外贸承压下行 温和增长可期

  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第一季度内地与香港高达71.2%贸易增速,今年前3个月内地对香港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31.4%,这一降幅直接影响总体进出口增速近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对港贸易的波动是导致3月份出口负增长的最主要因素,而除了对港贸易,前3个月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以及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仍保持增长,印证了外需环境的缓慢复苏态势。

  而进口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指数为95,表明进口价格同比下跌5%,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则普遍增加,表明一季度我国进口需求保持了较大的稳定性,主要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拉低了进口增速。

  业内认为,在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之后,我国外贸增幅目前已经进入5%至10%的增长区间。这一调整除了外需格局变化外,更多地源自随着国内要素成本上升而出现的出口竞争力变化,未来“中国制造”在美欧日等发达市场所占的份额继续大幅提升困难很大。考虑到新兴市场自身经济运行的脆弱性,中国与其发展双边贸易也不大可能“高歌猛进”。

中国经济改革首季报:政策立足“硬数据”

  不少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正在逐步恢复。一方面,一直处于疲弱状态的小企业生产经营趋于好转。小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最近两个月连续回升,2月份扭转持续5个月下降局面上升了1.8个百分点,3月份环比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49.3%,创下半年来新高。

——新华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