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往期查看

新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平谷样本

    如果说30多年前的承包责任制改革解决了土地使用权问题,从而释放了农村生产力,那么,今天中国的新农村建设需要突出解决的便是金融问题。[详细]

记者观察

寻找新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距离北京市区50公里的平谷区峪口镇,位于北京、天津、唐山中心地带,西邻顺义区,距天津新港130公里。除了早已驰名的“平谷大桃”,这里新近兴起的“正大鸡蛋”,成为又一个“平谷制造”的品牌。

  坐落在峪口镇西樊各庄村的北京平谷正大三百万蛋鸡养殖示范项目,不仅是亚洲养殖规模第一、世界养殖规模第二、世界首例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蛋鸡生产项目,其独具新意的组建和运营模式,更是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样本性的意义。

  办法总是逼出来的,这个项目同样经历了坎坷。2004年,国内一家著名的蛋鸡养殖企业,曾经看中西樊各庄村这块地,想建养鸡场。按当时的地价,征西樊各庄村这块地至少需要一两个亿,还得搭上两年的时间办理各种手续。对一个农业企业来说,成本太高。2006年,侨资企业泰国正大集团有意在此投资建设蛋鸡项目,但成本问题同样绕不过去。

  转机出现在2007年。当年9月21日,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发出了《关于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有关用地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按照乡(镇)土地利用整体规划,兴办规模化畜禽养殖所需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作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用地,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

  2008年1月,平谷区政府通过镇村两级组织,组织动员西樊各庄村成立了“北京绿色方圆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本村村民的755亩地,落实了正大项目建设用地。

项目用地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关键的融资。

  向银行贷款,必须有项目总投资的30%作为资本金。2009年初,平谷区国有企业——谷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正大集团各投资8750万元,成立了北京谷大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由谷大公司作为项目的融资平台,替合作社进行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移交等事务。

  在这过程中,正大集团签订的是“照付不议、不可撤销”协议。也就是说,不管经营的好坏,正大集团必须支付12%的固定资产回报,由正大集团旗下的大发正大来为北京正大畜禽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做担保。

政府、企业、银行、农民“四位一体”农业模式由此产生。

  农村合作社收入包括资产租金、土地租金两部分,资产租金在经营期内每年为6984万元。清偿投资本息后,合作社20年共可从该项目获得纯收益5.37亿元。具体到农户,西樊各庄村入社农户户均总收益将达到34.7万元,平均每年每户收益达到1.93万元,入社农村残疾人低保户户均总收益31.71万元,平均每年每户收益达到1.76万元,分别超过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8和26个百分点,实现1600余农户产业发展的资本积累与保值增值。该项目合作期满,项目投资本息清偿后,将无偿转让给西樊各庄村农民合作社,农民成为现代化农业企业的真正主人。

  金融的“魔法”就在于此,农村具有土地、环境、劳动力等资源,但最缺乏的是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而通过金融的纽带,可以打通资源阻隔,实现优化配置,同时在政府的制约以及大型实力企业的支撑下,风险控制压缩到最小。可以说,金融将利益攸关方紧紧联结在一起。

国务院:强化金融对三农支持

  会议指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

  会议确定,一要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改革,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提高民营资本持股比例,鼓励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整合放大服务“三农”能力。二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三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推动偏远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四要加大对发展现代农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五要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开展农机金融租赁服务,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六要加大政策支持。会议要求,所有涉农金融机构都要努力往下“沉”,做到不脱农、多惠农。[详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