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往期查看

制造业势头良好 6月PMI51.0%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消息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这表明制造业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详细]

记者观察

大型企业回升明显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8.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下方。

  2014年6月,各分类指数普遍回升。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上升幅度最大,是PMI上升的加速器;生产指数最高,是PMI平稳运行的稳定器。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生产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走势,增速略有加快。从业人员指数为48.6%,升至年内高点。

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6月PMI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走势,各分项指数普遍回升。

  赵庆河分析称,新订单指数与生产指数的差值为年内最小,表明市场和生产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产指数在构成PMI的5个分项指数中为最高,并继续保持在52.5%—53.0%区间,是PMI持续平稳回升的稳定器。本月的采购量指数比上月小幅回落了0.352.0%的年内次高点,与企业采购活动密切相关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0.1%,年内首次回到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走势趋于平稳。

微刺激政策仍需保持力度

  另有分析认为,从GDP的特点来看,目前外部需求在稳中趋升,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两个月连续回升,6月份回升到50%以上,达到了50.3%,作为我国出口大省的广东省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5、6月份分别达到52.1%和51.6%,这些数据都反映出促进增长的措施初见成效,外部需求是稳步趋升。

  此外,就业形势也是稳中趋升,目前实体经济活动表现较好,同时经济活力现在有所增强;现在经济的内升增长需求会逐渐巩固。进入二季度以来,需求偏弱的局面也在逐渐改善。新订单指数是持续回升,6月达到52.8%,高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而二季度新订单指数平均值是52.1%,也高于一季度1.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化工、金属制品和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都呈现一个上升态势。

  综合来说,二季度经济走稳的态势是基本确立。但6月份由于高温多雨,是传统的市场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形势淡季。从未来看,许多企业受到淡季的影响,对于7月份的预期有所下降,定向调控、微刺激政策仍需要保持力度,抵消淡季的不利影响,从而来确保宏观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经济内生增长基础逐渐巩固

  分析6月份PMI继续回升的原因,专家们认为,今年以来中国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随着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显现,需求端偏弱局面有所改善,新订单等各分项指数普遍回升。[详细]

媒眼

专家:稳增长政策需持续发力

  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重新站上了荣枯线,说明经过几个月的政策微调整以后,一些领域相应的指标和数据出现了向好的趋势。这个数据本身给了大家一定的信心,但是未来的经济形势如何,我们还得继续关注。我们不能因为制造业PMI的数据向好就认为我们看到的一些风险,包括小微企业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已经解决了,这个判断还为时尚早。

  首先,我们不要因为一个月的数据或者短期的数据就轻易下结论。第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些困难、风险和压力,事实上有些困难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但有些是长期的,比如说产能过剩问题、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各种成本上升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靠一些简单的微刺激政策,靠一些短期的政策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如果能把这两类不同的困难和问题分清楚的话,短期来看,尽管有一些指标在回暖,但首先要看这个回暖有没有可持续性;第二,能不能解决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保持一个平常心,一定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应该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问题是什么,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

  此外,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稳增长的举措差不多有10项,这10项举措绝大部分都是长期来看对整个经济发展都是必须的。所以我认为这些举措不叫刺激,我们现在是在慢慢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我们的很多风险仍然是长期风险,比如说小微企业长期以来的问题,比如说房地产下行的压力。我认为政策一是要立足于当下,但同时政策本身一定要有长远的考虑。中国经济从大的基本面来讲没有太大问题,但目前比如说某些领域下行压力过大等等问题也需要我们去解决。

——中国广播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