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37

往期查看

化解产能过剩之钢铁业

2006-2012年这8年间累计减少的粗钢产能7600万吨,却在同时期全国累计新增的粗钢产量产能达到4.4亿吨,如何化解钢铁产能过剩顽疾?

    钢铁等行业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同时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在此背景下,10月15日,国务院出台了《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称将有效地推进和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其中钢铁业作为产能过剩的大户,将在未来5年压缩8000万吨的总产能。[详细]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化解钢铁产能过剩催生两大市场机会

化解钢铁产能过剩催生两大市场机会

    总体来看,本次《意见》采用了“疏堵结合”的手法,一方面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另一方面,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消化部分过剩产能。除了“砍”掉部分产能外,《意见》还提出,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推广钢结构在建设领域的应用,提高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建设领域钢结构使用比例,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推广轻钢结构集成房屋等抗震型建筑。[详细]

记者观察记者观察

“产能”迷局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到2012年底,国内炼钢产能约9.76亿吨。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说,预测到“十二五”末,我国钢材需求量将达到6.8亿至7.12亿吨,折合粗钢需求量为7.16亿至7.50亿吨。从现状来看,钢铁企业的扩张冲动还在持续,2013年已开工项目510个,如果上述在建、设计、规划项目全部投产,我国炼钢能力将达到10.2亿吨,产能过剩问题堪忧。

    有专家认为,通过对产能利用率与产能过剩之间关系的分析,现在的钢铁业产能利用率在70%至80%之间,所以可以确定为钢铁产能过剩在轻度和中度之间。但是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指出,2012年底,我国钢铁产能利用率仅为72%。而财政部网站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产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建议》中显示,“钢铁产能利用率下降到67%左右”。

本轮调控引爆点:环保压力倒逼

    今年以来,我国华北、华东地区连续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为多年罕见。钢铁行业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首当其冲成了“众矢之的”。环保部公布的资料称,在1-5月大气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17个城市有钢铁企业。

    实际上,伴随着产能过剩和落后产能淘汰缓慢,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多年得不到有效控制。据统计,我国重点统计企业之外的1.92亿吨钢产量,排放的二氧化硫达102.2万吨、烟粉尘达97.7万吨,折吨钢排放量分别为5.34千克、5.1千克,比重点统计企业排放绩效高出2.5倍和3.6倍。

    在2013第四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环保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司副司长刘炳江表示,“为防止再次大面积出现雾霾天气,‘十二五’节能减排要‘死磕’钢铁行业。”

    “加强检查已建脱硫设备、督办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对未上脱硫设施的钢铁企业限产限排甚至停产整治,将是未来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刘炳江指出,部分钢铁企业忽视烧结脱硫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也缺乏相关经验和技术人员,脱硫设施长期带病运行,难以发挥正常的减排能力。甚至有的企业为节省运行费用,白天开,晚上关,或者不检查就不开,故意偷排漏排,进一步降低了烧结脱硫设施的减排效果。根据2011年相关核查结果,302台套烧结烟气脱硫设施平均综合脱硫效率仅为47.3%,远远低于设计值。

【权威解读】国务院化解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发布:从抑制到化解 变化在哪?

【权威解读】国务院化解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发布:京津冀等环境敏感区实行减量置换

“消肿”为何这么难?

    原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仲琛表示,钢铁企业是地方政府税收和GDP考核的贡献大户,以至于一些还没拿到国家相关部门“准生证”的项目在地方政府的保护下迅速开建。“现在全国的钢铁产能其中有一半不是国家批建的,有的是乡、县、市里批的。有个县是著名的蔬菜基地,也建了个钢铁厂。县上说农民种蔬菜增加不了多少财政收入,建钢铁厂每年有好几亿的财政税收。”

    邹仲琛指出,一个100万吨的钢铁厂,最高的时候年纳税3-5亿元,一个县一年能有几亿的财政收入?穷县大概一两个亿,稍好的县五六个亿。“如果因为环保问题就把一个钢铁厂关掉,你怎么去弥补这个财政收入问题?可以说我们的法制不健全。韩国在发展钢铁的时候,专门制定了一部钢铁法,只有浦项可以上长流程,其他公司通通都是短流程,一部钢铁法就管住了。”

结语

    此次《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化解产能过剩将具有积极作用。但这一轮化解之后,是否能持续下去,是否会造成新的“并发症”就需要靠政府的努力。纵观我国这些年的产业政策,经常是过剩了就抑制,不足了就扩张,政策本身不可持续,导致一些问题反反复复,所以,效果的持续性仍取决于政策的持续性。

我国限制钢铁产能发展简史

    2005年,国家发改委提出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的文件,按照该文件,“十一五”期间,我国钢生产能力力争控制在4亿吨左右,拟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生产能力、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但是在随后不到一年时间,中国钢铁产能就迅速超过4亿吨规模。随后国家发改委调整了调控目标,将“十一五”期间的钢铁产能调整到5亿吨的规模。

    2006年,提出淘汰全部2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

    2007年,提出淘汰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和20吨及以下的转炉。2007年中国钢铁产能达到了4.89亿吨,比上年又增加了6625万吨。

    2008年,我国粗钢产能升至6.6亿吨。

    2009年,钢材需求在国家四万亿投资的拉动下出现井喷,年底国内粗钢产能超过7亿吨。国家工信部下发通知,全国要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113万吨,炼钢产能1691万吨。

    2010年,国务院公布“九大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钢铁行业须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

    2011年,工信部制定的“十二五”期间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为,淘汰炼铁落后产能4800万吨,炼钢4800万吨。

    2012年,金属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炼铁1000万吨、炼钢780万吨。

    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指导意见》,称将有效地推进和化解钢铁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未来5年钢铁业须压缩8000万吨的总产能。

媒眼

一损俱损 钢铁淘汰落后产能殃及焦炭

    淘汰8000万吨的钢铁产能将减少近亿吨的煤炭需求,焦煤、焦炭产业将面临重创,产业链各环节之间会呈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状况。专家指出,约八成左右的焦炭需求来自钢铁行业,而此次国家层面打压钢铁行业的做法必然会波及焦炭产业,需求萎缩会使相关企业订单减少、营收下降,焦煤、焦炭行业的上市公司会受到相应的冲击。

—证券日报

化解产能过剩:政府还应该做些什么?

    化解过剩产能要在维护全局利益同时,关注与促进地方利益发展,关键在于对过剩产能进行产业置换,在削减过剩产能同时,又避免发生大量企业倒闭、职工下岗、财政税收大幅减少,并能保障以往贷款顺利偿还。唯有如此,化解工作方能顺利推进。

—中国财经报

“产能过剩”的体制之弊

    河北本是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省份,可首钢曹妃甸项目兴建之际,以工程院领导为首的众多专家,不但论证时不吝赞美之辞,而且不断对方案加码,要把曹妃甸建成世界最先进钢铁企业,投产后要在曹妃甸召开世界钢铁大会云云。首钢一位明白的领导苦笑言:他们不断给项目加码,可建成后企业还怎么能赢利啊!真是一语成懴,曹妃甸钢铁项目,如今已成了亏损严重、扩张失误的典型。

—经济观察报

钢铁板块:产能减 信心增

    2012年我国螺纹钢产量为1.76亿吨,如果《意见》能够落实,400兆帕螺纹钢的市场空间将从6500万吨提升至1.4亿吨,将极大利好提前布局生产高强度螺纹钢的钢铁企业。

—经济日报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