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41

往期查看

化解产能过剩之水泥业

随着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呼声日益高涨,政府相关部门祭出重拳。

     当前,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如何化解过剩的产能?是否一关了之?各地林立的水泥厂对环境又有哪些影响?我们试图从现实压力、行业技术升级与未来产能出路等方面做一个梳理。[详细]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石家庄水泥钙镁企业全部停产 钢铁焦化将限产

石家庄水泥钙镁企业全部停产 钢铁焦化将限产

    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提出,环境治理只有“华山一条路”,将着力抓好减煤、控车、降尘、治企,争取五年甩掉重污染帽子。今冬明春,石家庄对水泥钙镁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对钢铁、焦化、陶瓷、热电等企业限产,唐山市分两批关闭企业304家。[详细]

记者观察记者观察

环保压力

    水泥产能利用率低,但是水泥行业的耗能却很高,行业整体污染情况严重。“国内主流的日产5000吨生产线出产1吨水泥,就要消耗约100公斤标准煤、90度电。”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赵茂鑫表示。

    水泥企业是用煤大户,按一般设计要求,灰分小于30%,硫分(烟煤)小于2%、(无烟煤)小于5%,发热量大于5000大卡。如果要求卡高硫低的燃煤,单位煤价要高,对水泥成本影响可谓不小。

    燃煤有碳排放,耗电也有碳排放,水泥生产过程中,石灰石分解有碳排放。可想而知,在水泥生产的过程中有多少二氧化碳要被排放。理论分析表明,按照中国水泥行业的现有水平,生产1吨水泥熟料约排放940千克二氧化碳。在中国,水泥行业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工业生产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0%。

    在环保重压之下,目前各地都在行动。水泥生产集中地之一的唐山市要求各类煤炭使用单位禁止使用硫分超过0.6%、灰分超过15%的燃煤。目前北京金隅顺发水泥有限公司和北京金隅平谷水泥有限公司已经关停燃煤窑炉,今年底前将全部实现停产,可以压减水泥产能150万吨,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4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600吨,减少烟粉尘排放约390吨。

产能化解之策:标号抑低提高

    此次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关于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方案中体现出了要求不断提高水泥产品质量,逐步淘汰低标号产品的导向,以此促使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小企业退出市场。

    《意见》提出:“加快修订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相关设计规范,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逐步降低32.5复合水泥使用比重。”中国水泥协会高级顾问高长明曾公开对媒体表示,目前这种32.5复合水泥,也就是低档水泥,其所占的市场比重达到了65%以上,42.5标号的中档水泥占25%,52.5标号的高档水泥份额小于10%。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指出,由于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生产的熟料强度普遍较高,对于32.5等级强度的复合水泥而言掺入混合材的量也较高。在实际生产中,由于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部分企业尤其是小粉磨站在掺入混合材的品种中大量应用了工业废物,其中许多混合材品种超出了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这对水泥产品质量带来了隐患。

产能化解新路:处理危废物品

    现在新上线的水泥企业,基本都要与城市垃圾、工业废物等处理配套,不然基本很难申请成功。赵茂鑫表示,“处理垃圾、尾矿,水泥行业其实也承担了大部分的城市环保任务。”

    “烧水泥的窑炉是世界上公认的处理过程最安全、处理结果最彻底的一个工业窑炉。西方发达国家的水泥厂,同样都承担了所在城市各种污染物的最终消纳的功能。”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表示。“以日本为例,水泥厂很多,而且生产水泥的成本并不高,这些企业很大一部分贡献就是处理危废物品。”“他们处理垃圾、废旧轮胎、塑料制品,然后从政府获得补贴,使得成本很低。全世界发达国家的废旧轮胎最后也都是由水泥厂来消纳的。”

结语

    产能过剩的困局一直笼罩着中国的一些行业,这其中水泥行业一直屡受诟病。随着国家出台的相关治理政策,市场人士指出,一些规模较小的水泥企业将会被一些大企业兼并整合,水泥行业将加速洗牌,这将为更多优秀企业的脱颖而出提供机遇。

产能过剩超30% 利润下滑

    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水泥熟料产量12.79亿吨,熟料实际产能富裕37.6%,实际水泥产能富裕32.3%,已超出20%的合理范围。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新建了623条生产线,新增熟料产能7.07亿吨。比38号文出台时核定的418条在建生产线多建了205条,多增熟料产能近3亿吨。

    水泥行业的第一次产能过剩发生在1994年。是立窑过剩,立窑是落后产能,借助那次过剩,先进技术新型干法水泥很快取代了立窑,行业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化危为机、转型升级。

    第二次产能过剩出现在2004年。当时是区域性产能过剩,主要爆发在长三角地区。依靠大企业的兼并重组,部分落后产能被关停,产业集中度得以提高,经济秩序逐渐恢复,加之山东福建等地还在高速发展,产能过剩压力暂时得到了缓解。

    但眼下这轮产能过剩,可不像前两轮那么好“应付”。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57亿元,低于2011年和2010年,同比下降32.81%。

水泥去产能有望提速

小粉磨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近几年低标水泥占比不断提高,2012年统计局数据显示低标水泥占比已达到70%,剔除税收政策干扰,实际占比预计也在60%以上,低标水泥占比的提高加剧了行业的产能过剩幅度。降低低标水泥占比,一可以缓解行业产能过剩;二能够将小粉磨企业挤出市场。小粉磨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靠两点:一是低标水泥中大量添加粉煤灰、矿渣等混合材降低成本;二是综合利用退税政策,靠添加大量混合材带来的增值税返还。低标水泥占比逐渐下降后,小粉末企业将失去这些竞争优势,逐步被市场所淘汰。

    当前水泥窑协同垃圾处理的盈利模式还不是很清晰,企业经营主要依靠政府补贴,而目前政府补贴的幅度不足以给企业带来盈利,未来盈利模式还有待挖掘。不过毋庸置疑的是,未来水泥窑协同垃圾处理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中信建投证券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