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十年:与中国文化产业一起成长

2010年05月05日 16:52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浪漫天堂、创意圣地,这是杭州最新的城市名片,2010年春天的寒意在杭州被兴旺的人气驱散,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从4月28日拉开帷幕。动漫节的招商工作早于春节前就已结束,16个国家级基地组团亮相,3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中央电视台不仅自组庞大团队参展,更以旗下最高端栏目《对话》走进国际动漫节,举办论坛《对话十年:与中国文化产业一起成长》。录制《对话:动漫升级》,美国3D巨制《阿凡达》主创人员、日本漫画家天野喜孝、藤岛康介等都将走进《对话》。

    创始于2000年的《对话》,十年持续关注中国文化产业,从2000年9月第一期文化产业节目《互联网:请让我来相信你》开始,到2009年《一个主题公园的中国式生存》,十年共28期节目关注了文化产业、文化体制改革,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前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都曾走进《对话》。

    4月29日,致力于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龙永图,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制造商—华强,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电影集团,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品牌—盛大文学,中国最大的外语出版商—外研社,都登场《对话十年:与中国文化产业一起成长》论坛。

    2010年当中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之时,《对话》认为文化产业也要变方式、调结构,也要打一场转变硬仗。

    先让我们看看文化产业的最新案例,截止2010年3月,《阿凡达》的全球票房超过25亿美元,而其总投资不到5亿美元,这部从构思到制作再到全球播映的3D影片耗时达12年,共有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的48家公司。1858名工作人员参与制作。《阿凡达》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文化产业必须要有大项目带动。

    再来看文化产业的经典历史案例,诞生于1928年的米老鼠,到1955年走进了迪士尼乐园,如今迪士尼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娱乐及媒体公司之一,涉足影视娱乐、主题乐园、媒体网络、儿童消费品领域, 2009年全球营业额近400亿美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