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城乡一体化造就三农新传奇(2010.3.10)

2010年03月10日 22:52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解说:就业就在家门口,看病医保有保障,农民受益良多,成都统筹城乡改革,取得哪些新进展?《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正在收看我们节目的每一个观众,您是居住在城市的居民,还是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如今的每一个中国人必定是这二者当中的一个,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属性将会陪伴你的一生,并决定着你的生活方式。但是近几年,在一些地方,这种存在了几十年的城乡二元制结构正在被一种新的思路所改变,原来的农村农业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除了走进城市,农民还能做出怎样的选择?一体化后的新农村,正在发生着怎样深刻的转变?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现场特别邀请到了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来担任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他将和我们的评论员刘戈一起共同来解析这个话题,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请各位跟随我们的记者到四川成都附近的一些农村,看一看那里的农村他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解说:40岁的莫由富是成都市近郊郫县安德镇水泉村的农民,多年来他的生活方式就是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外出打工,但在2006年,他家的土地流转给了镇上的一家豆瓣厂,他自己来到工厂上班,现在不用种地,不用出远门去打工,莫由富每个月的工资是2500多块钱,现在还成了厂里的中层干部,此后,莫由富从水泉村搬到了镇里的新小区,住上了140平方米的房子,孩子上学全都免费,生病有医保报销,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莫由富(成都市安德镇水泉村村民):我们一年一个人就交15块钱,15块钱么我们生病了以后,在镇上的这些医院,或者县上医院能给我们报60%、70%,现场就报了。

  解说:在安德镇,有一万多农民搬进了城镇,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为了解决进城人员的就业问题,当地把原本分散种植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农场式种植,建立了系列的工业产业园,推过招商引资,让更多企业进驻。

  刘戈(评论员):这个东西叫豆瓣,郫县的豆瓣非常有名,豆瓣是制作川菜最重要的原料,以前这个豆瓣,都是在一家一户作坊式生产,那么搞了农业机械化经营以后,这些豆瓣生产企业在这里成长了起来,那么我看到现在在安德镇这家企业,它已经形成了1年两亿元的产值,而且消化了附近600多人的人口就业。

  解说:企业就在家门口,稳定的岗位,让农民工心气更足了,企业效益和规模也在稳步提高。

  莫由富(成都市安德镇水泉村村民):地震之后,我们这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我们的产量还在提高,2009年增加了25%,去年我们(职工工资)每月1400多元,我估计今年平均1600元。

  解说:城乡统筹给当地带来显著变化,安德镇2005年财政收入只有500万元,去年财政收入已经达到1.3亿元,农民年均收入从4000多元提高到了近万元,不仅在郫县安德镇,在整个成都,城乡收入差距都得到了遏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成都的城乡收入差距从2002年的2.66:1,下降到2009年的2.6:1,是全国唯一在城乡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收入差距呈缩小趋势的大中型城市。

  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城乡一体化造就三农新传奇

  主持人:我们刚才看到的这个短片的主人公叫莫由富,他是成都附近的一个乡村的农民,但是从他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来看,你是不是会觉得跟我们传统想象当中的农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真的有很大的区别,我们想问问谢副市长,在您的眼中,他们的这些变化当中最显著的是什么?

  谢瑞武:我认为最主要的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农民身份的变化,从2003年以来,我们先后推进了5次户籍制度改革,那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城乡户籍的一元化,那么现在成都市民,不管你是城里面的人还是农村的人,都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自由迁徙自己的户口,也就是把农民由一种身份,变成了一种职业;第二种变化就是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个大家在短片中已经看见了。

  主持人:刘戈是到成都去采访的莫由富。

  刘戈:对。

  主持人:你在跟这些农民朋友接触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深刻的感触?

  刘戈:这些农民的家里我也去了,厂子里我也去了。

  主持人:就跟城里人的家没有什么区别?

  刘戈:对,莫由富现在住的小区里面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像他这样的原来的农村人群,他们现在就城镇里面的商品房,他们现在自己买的房子住进去了,现在来说他的收入的话,由三部分构成,一部分就是他和他妻子在镇上打工的收入,另外一部分就是我们土地流转以后得到的这样的一个租金,那么是一亩地一千斤的大米,那么大概一年的话,他们家有五千多块钱,那么再加上,还有我们成都市政府给的每一亩地的四百块钱的耕地保证金,那么这些钱加起来的话,他一年,大概有四万到五万块钱这样的收入,和以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主持人:对,相信现在的莫由富在当地一定是过着心满意足的生活。

  刘戈:对。

  主持人:我们也想问问谢副市长,你觉得这种农村的巨大变化到底是靠什么得来的?是怎么变化的?

  谢瑞武:我们农村发生的这种变化,来自于我们推行的城乡一体化。2003年,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成都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总体战略。那么通过近7年,近7年,全面、系统、深入的推进,现在开始取得了一定的初步成效。那么这种我们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基本方法,可以归纳为三个集中,联动推进三化,就是通过工业,向集中发展去集中,来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然后通过引导农民分层次的向城市,向城镇,向农村的新型社区来集中,来联动推进新型城市化,然后通过引导农民的土地的流转,进行规模经营,集约经营,联动推进我们的农业现代化。通过这样三个集中,促进这样三化联动,使我们安德镇有了比较大的变化。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