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手机厂商与SP商勾结 骗取用户费用

2010年03月17日 09:4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3月15日晚8点,备受瞩目的CCTV3·15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同步直播,本届晚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

    晚会曝光了部分无良的手机厂商与SP商勾结,暗藏陷井的手机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骗取大量短信费用。

    【十大行业满意度调查  消费线索征集令  315互助平台  315消费投诉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中国网络电视台3·15专题

    以下为节目实录:

    欧阳夏丹:好的,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我们3.15晚会,接下来我想给大家做一个调查,网友们可以通过加QQ12315参与我们这个调查,这个调查和手机有关的,请问你的手机有后门吗?可能很多朋友会问了,手机怎么还会有后门,到底什么是后门?大家看,现在我手中拿到的这个手机,它其实跟我们平常使用的手机是一样的,可以打电话,也可以发送短信,但是你绝对想象不到是,这部手机已经被人留下了一道后门,在不知不觉当中,有人就把你的钱财悄悄扣走了,这道后门怎么留下来的,我们看记者相关调查。

    消费者:每个月都发好几条信息过来。

    消费者:莫名其妙就扣了。

    消费者:我搞不清楚,我说我没这手机呀,怎么扣费呢?

    解说:这些手机用户不约而同发现,他们手机莫名其妙被扣过费。但没有人能清楚地知道是被谁扣的,也不知道为什么被扣。广东的陈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隐隐觉得这可能跟自己使用的手机有关。

    陈先生:一些菜单一点就会自动发短信息出去。

    解说:陈先生他点击游戏之后,并不是打开游戏界面,而是发来一条短信,看到玩游戏要花钱,陈先生没有回覆,然而他查询化费详单后,已经扣了三元。

    陈先生:我觉得纳闷,我一直没有使用这些用怎么产生的?

    解说:上海蒋先生和他姐姐使用的都是一款手机,让他们气愤的是他们什么也没点,还是在2009年6月被扣了两元信息费。

    蒋先生:我根本没有使用手机,他还扣我钱,这不是抢钱吗,太无耻了。

    解说:这些手机用户的钱怎么被收走呢?陈先生2009年8月的化费详单显示,有11元是被广州天夏科技公司收走的。记者点击了里面的35个收费菜单,没有进行任何回复确认情况下,被扣信息费37.9元,一个了解内幕的人士道出暗藏的玄机。

    业内人士:其实就是纯粹的收费代码,一点就是一条扣费短信发送来,对用户进行扣费。

    解说:拿这款手机记者数了数这样的菜单多达35个,开心农场等等都属于这样的收费菜单,天夏科技公司仅仅是提供手机增值业务的运营商,他们通过设计手机主板和操作系统的方案上,把这些内置手机里面,作为回报,他们把业务大部分收入分给对方。

    业内人士:一般我们合作是三七,方案商是七毛,我们分三毛。

    解说:SP商需要通过与方案商合作才能把一个个程序内置手机里面,这些菜单的名称各个充满诱惑,什么脑筋急转弯,甜蜜爱情等等,无所不包,花样繁多,在蒋先生化费详单里多次出现一个公司的名字,这家公司拓展部的代经理告诉我们,他们可以把内置菜单放在手机里面。

    业内人士:我们会给你一个最优化合理的方案,就是这边我们是四他们是六。

    解说:为获得更大利益,有的SP公司甚至向手机生产商一次性买断内置菜单的收费权。

    业内人士:你按照我的要求来装,装了之后无论你卖出去多少钱,一台一元钱还是两元钱,按照台数给你付这个钱。

    解说:就这样手机方案商,手机厂商,SP商紧密合作,把一部部暗藏陷井的手机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为了应付这个规定,SP公司也是煞费苦心。

    消费者:其实实际上不管你回不回复,都已经扣费了。

    解说:这些手段完成成了SP商惯用的伎俩。

    业内人士:你做提示跟没做提示差八九倍,十倍还是小的,差几十倍,没有办理,这个东西只能做违规的。

    解说:为了收取更多的信息费,有的SP商在手机里内制定时发送程序,就算没有定这些菜单,也照样扣钱。

    业内人士:过十天就启动了,当然可以跟后台服务器相联,会远程控制你。

    解说:2009年12月,我们在市场上随机购买多部手机并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很多手机内置了收费菜单,点击这些菜单都收取费用,而且绝大部分都没有二次确认。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