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樊纲:中国通胀压力主要集中于资产泡沫

2010年04月11日 16:5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4月11日消息(记者任威风 刘慧 博鳌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的独家专访时候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即将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下一个命题是如何管理繁荣,财产泡沫、通货膨胀、经济过热、过度投资等问题将再次产生,如何防止大泡沫、使得经济更平稳增长将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问题。

    樊纲教授认为,基于全世界制造业产能过剩及粮食价格长期低位稳定,以消费品价格价格衡量的通胀压力存在但不会像06至08年那么严重,他表示,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主要集中于资产泡沫,但是这方面无法在CPI中体现。针对这一现状,樊纲教授说,今年的货币政策也在积极调整,货币增长速度大大放缓。

    另一位参会的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教授在同日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的时候提出,只有尽快启动人民币升值才能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针对这一论断,樊纲教授指出,汇率调整是一个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现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问题是降低储蓄,这涉及到很多制度问题,难度很大。他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最根本的是调整要素结构,我国70%的劳动力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村劳动力,这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他表示没有那种通过一方面调整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奇迹,

    如果汇率调整不当,使我国该出口的产品无法出口,无法利用国际市场,将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

    谈及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绿色经济”时,樊纲认为,由于低碳经济涉及到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发达国家低碳的经济政策无法实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矛盾重重,全球低碳经济进展缓慢,他提醒企业要冷静分析低碳经济的发展机遇,不要对低碳经济有过高的期望。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