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员]柯柄生:强农惠农的政策落实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关键

2010年03月05日 11:11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张玮: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我们的两会观察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先生谈一谈他的见解,欢迎您。

    柯柄生:好,谢谢

    张玮:柯校长,刚才我看到您一直在很认真的看这个节目,您觉得这个阜阳的发展当中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会是什么?

    柯柄生:看了刚才这个节目,其实我有很多感受,我们发展农业生产全靠三句话,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刚才同我们市长以及农民朋友的交谈中,以及刚才放的这个小片反映的情况。阜阳市这些年的发展非常好的诠释了这样一种理念,党的好政策,包括一些种粮的补贴的政策,最低保护价政策。

    柯柄生:那么从技术方面呢,也进行了各个方面的新技术的推广,包括我们那个农民对科技的承包户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投入方面我觉得从去年抗旱方面,我觉得感受也很充分。

    我觉得这样一些经验都是带有共性,有我们其他地方的共性。那么在阜阳我觉得刚才通过看这个节目,还有几点给我留下比较深的印象。首先,就是我们市长对阜阳的农业的情况非常熟悉,包括一些很技术性的这样一些环节等等,对我这样一个农业大学校长来说印象很深很深。这反应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当地的农业生产能得到发展,除了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之外,地方政府如何把这个落实下去非常非常重要。所以,孙市长他这样一个熟悉各方面情况,高度重视,我们市政府高度重视,所以,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对农业重视的话,那么这个当地农业发展就得到非常切实的保障。

    柯柄生: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呢,看到了有很多创新,我们这个主题是粮食,当然了这个通过农民朋友的努力等等,粮食要增产发展。但是,同时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来农民还要增收,也有很多技术上的或者组织上的创新,让农民增收的目标一个很好的实现。你看那个种粮大户规模扩大,规模扩大的话一方面他自己收入就提高了,另一方面农民把这个租出去之后,土地租出去之后他自己外出打工了,所以说这里头还有一个外出打工的钱。

    张玮:还有另外的收入?

    柯柄生:对,还有把地租出去以后,然后他就可以搞那些编织那些等等。

    张玮:各有致富的门路?

    柯柄生:各有致富的门路,所以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我想很好的把发展农业生产、增加粮食生产和农民致富很好的结合在一块。

    张玮:柯校长,刚才市长也谈了,下一步他规划了一个阜阳未来的一个美好的前景,那么在这您能不能给阜阳的发展支点招。

    柯柄生:这我想最有招的莫过于当地的政府和当地的群众,他们最大的智慧。如果说一定要支招,其实也是那个老话,我相信怎么样把党中央的强农惠农的政策落实好。那么第二个更好的把科技应用和转化,这都非常非常重要。当然,这需要几方共同的努力了,包括农业大学来说也有一份责任为促进地方的农业发展,做我们的技术上的创新以及推广服务做好。我想包括我们中国农业大学和当地的一些农业教学、科研机构一定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另一方面也不要小看了这些农民工蕴含的巨大的能量。刚才我就说专业户,技术承包专业户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柯柄生:全国的平均小麦产量才600来斤,去年的实际产量到1100斤以上。我想这看到了科技的力量,这很有潜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这个投入问题,如何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改造等等,像阜阳这些地方。市长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有的地方水就是少,有的地方水就是多。

    张玮:您去过阜阳了?

    柯柄生:我了解一点情况,市长也介绍了它又多又少两种风险都存在,为什么地方的基础设施,农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我想有更高的要求,这个需要很多投入才行。当然这个投入除了农民自己的投入之外,也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这些方面投入,这都是很需要的。我相信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在农民朋友的领导下,阜阳的明天会更美好,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