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未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完全达成一致意见

2010年05月25日 18:22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4日在此间表示,中美双方未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完全达成一致意见,中美将在于美国举行的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继续讨论该问题。

  今天下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举行第二个专题会议,会议主题为“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陈德铭在相关媒体吹风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双方在会上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分别阐述了看法,但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意见。

  陈德铭说,在中国入世的时候,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皆一致同意最迟不得晚于2016年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指出,现在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已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方认为看一个国家是不是市场经济,应该看其资源配置用不用市场的办法,市场经济应是有多种形式的,不是唯一的。

  陈德铭称,一些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在应对经济危机中也采取了政府担保、银行向企业注资等国有化行为来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这充分说明市场经济的标准是可变的、多元的,也是与时俱进的,中国将会继续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

  据知,中国加入WTO已经9年,但美国一直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该问题也是美国可以频繁对中国发起贸易限制措施之根源。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