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锋”经济对话 获取共识不避分歧

2010年05月25日 18:23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中美“交锋”经济对话 获取共识不避分歧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历经数场专题会议之后,24日开幕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今天晚间在北京结束。

  本次经济对话聚焦经济恢复和平衡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等议题。通过坦诚沟通,中美在对话中既获得了一定共识,亦不讳言存在的分歧。

  面对当前可能继续蔓延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中美双方共同认为在实施经济政策退出的时机把握上要高度慎重,双方亦在讨论后判定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会因此而出现停滞。

  正如对话主持者之一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主旨发言中所说:“作为全球两个主要经济体的中美两国,应充分利用这次对话交流信息、研判形势、协调政策,继续保持两国经济向好势头,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与平衡发展。”

  就具体领域而言,作为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重要亮点的清洁能源合作,无论在日前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访华期间,抑或在今天的对话过程中,中美双方均释放出愿意紧密携手的积极信息。

  当然,由于中美两国在现实国情、发展阶段、市场发育程度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双方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在所难免。

  如本次对话并未解决中方关注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关于美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等问题,中方亦表达了强烈关切,敦促美方尽快拿出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就美方而言,中国自主创新产品认定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取代了以往惯常使用的施压人民币汇率,成为其在此次对话中的“主攻”方向。

  在对话期间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包括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内的高层官员皆不回避上述分歧,并对美方之关切予以了真诚并充满善意的详尽回应。

  尽管前来报道的境外媒体仍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并多次就此进行发问,但可以确定的是,美方现已深刻认识到人民币汇率关涉中国主权与中国绝不会屈从于外界压力的态度。

  就此角度而言,一次对话虽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中美双方正在包括S&ED在内的各种沟通与交流机制中,增进了理解、加强了共识,从而为两国关系向前不断发展拓宽道路。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