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不一样的鲫鱼(2010.4.7)

2010年04月07日 22:44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张苑:鲫鱼是最常见的一种淡水鱼类,您看像我手里的这条鲫鱼,是现在在市场上能找到的比较大的鲫鱼了,大概有六七两重,但是据说在湖南省的常德市有两斤多重的大鲫鱼,这您相信吗?

    鲫鱼,也叫河鲫鱼,因其个头不大,又被叫做鲫瓜子、鲫皮子,它是一种适应性强的经济鱼类,不论是深水、浅水、流水或静水,鲫鱼都能生存,由于它在全国各地常年都有生产,所以鲫鱼早已成为人们熟知的淡水鱼,那么目前在市场上常见的鲫鱼究竟有多大呢?

    经销商1:常见的就是半斤以上,小鲫鱼也有。

    经销商2:小的就是1—4两。

    经销商3:只有7—8两,一斤半的也有。

    据记者了解,鲫鱼生长速度较慢,一般来说,2两到3两大小的鲫鱼需要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时间,0.25公斤或0.25公斤以上的鲫鱼至少也要3年以上,所以市场上超过0.75公斤的鲫鱼已经极为少见,而记者张苑听说,在湖南省常德市有1公斤多重的大鲫鱼会是真的吗?

    张苑:我乘风破浪,历尽了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洞庭湖水域的一个小湖区,叫西毛里湖,您看我身后的这些网箱呢,就是专门养殖洞庭青鲫的,那不用说,两三金重的鲫鱼肯定就在这里面了。

    西毛里湖生态养殖场负责人 周序协:那不是,我们的鲫鱼现在只有1斤左右的。

    西毛里湖虽然是洞庭湖水域的一个小湖区,可西毛里湖生态渔场却是常德市养殖规模最大、产量最高,鲫鱼养殖经验最为丰富的渔场之一,这种网箱养殖鲫鱼方式就是他们在当地最早推广应用的。

    西毛里湖生态养殖场负责人 周序协:低水温的时候我们就把网箱升高一点,如果是水温升高以后,7月8月份的时候我们就把网箱沉下去了,就是寻找最适合它的那种温度环境。

    据周副场长介绍,网箱养鱼是目前国内大水面养殖效益较高的方法之一,它不仅可以合理调节鲫鱼生长环境,使鲫鱼快速度生长,还有节省饲料、易于捕捞等优点,那么用这些方法养殖的鲫鱼为什么长不到1公斤以上?是不是鲫鱼品种有什么问题呢?

    西毛里湖生态养殖场负责人 周序协:就说我们这个品种的鲫鱼,一年它可能长到一斤,别的品种养的好,一年只可能长到半斤,或者它只长到我们这一品种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大小。

    这一品种叫做洞庭青鲫,是洞庭湖土生土长的原种鲫鱼,也是当地典型的土鱼品种。与其它鲫鱼相比,它颜色发青,头尖,眼小,体黑,背高,胸鳍和尾柄较短。

    ——(一)颜色、外形不一样

    那么它能长多大呢?

    西毛里湖生态养殖场负责人 周序协:在大湖里面,2斤的洞庭鲫鱼还是非常普遍,但是网箱养殖我们还是不追求这个规格。

    既然洞庭青鲫能够长到1公斤以上,那么渔场又为何不追求这个规格呢?

    西毛里湖生态养殖场负责人 周序协:我们追求的是最高的效益,所以我们养殖过程中是利用它最快的生长期,在最快生长期过后我们就把它上市了。

    从鱼苗到成鱼,第一年洞庭青鲫生长速度最快,一般都能达到0.4到0.5公斤,而第二年、第三年的生长速度会比前一年相对减慢,虽说它在三年内能长到1公斤以上,但为了追求最高的经济效益,养殖场并不会养到很大。

    那么,同网箱养殖方法不同,农户利用鱼塘养殖这个品种会是怎样呢?

    养殖户1:蛮好养,它又不好得病,又不怕翻塘。

    养殖户2:一般的鲫鱼长到二两、三两,这个鲫鱼可以长到一斤二两,最低可以长到八两。

    ——(二)生长速度不一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