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淮南江黄颡(2010.4.28)

2010年04月28日 22:1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黄莉

    记者:“嗯,这个鱼口感不错,肉质特别鲜嫩。哎,服务员,你说这个鱼叫什么来着?好像也姓黄啊,叫黄颡鱼?”

    (画外音)不对,叫江黄颡。

    记者:“江黄颡?哎,不瞒你说,鱼我可是拍过不少了,这江黄颡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虽然名气并不很大,长相也很普通,但却以出众的口味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如今已是安徽省淮南市最有特色的淡水鱼。它,就是原产于淮河流域淮南江段的江——黄——颡——鱼。

    消费者甲:“没有毛刺,味道非常鲜美。”

    消费者乙:“80元一盘,贵是贵一点,但还是很好吃的,挺值的。”

    在淮河流域的淮南江段,多弯道、险滩、深潭,这里的水文地质条件非常合适江黄颡的繁殖和生长。

    安徽省淮南市某养殖场负责人詹可和:“我们用的工具当地人叫鱼窝子,就是用木板或旧的船板钉在一起,在六七十年代,一个窝子最多逮过一千多斤。”

    记者:“你看到了吗?这个就是捕捞野生江黄颡的捕捞工具叫窝子,你也许觉得很奇怪,就是这样简单的工具,怎么能捕捞到江黄颡呢?原来江黄颡有一个习性,它喜欢群居和穴居,所以把这个窝子放在淮河水底,这江黄颡就自己跑进去了。”

    这江黄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具有底栖性,当人们把窝子吊起水面的时候,江黄颡不仅不跳出逃跑,反倒拼命地往窝子底部钻,这样人们就很轻松地捕捉到它们了。

    记者:“现在野生的江黄颡已经很难见到了,不过要想看到江黄颡也不难,因为现在已经开始人工养殖了。”

    记者:“哎呀,倒出好多鱼。”

    记者:“怎么这么多种啊。你看哪一种是江黄颡啊?”

    淮南市农委水产科科长张宏刚:“就是这一种。”

    记者:“这个就是小江黄颡了。”

    张宏刚:“这个不是,这是黄颡鱼。”

    记者:“有什么区别?”

    张宏刚:“最主要的是在颜色上,这个鱼腹部是白色的,这个鱼腹部是黄绿色的,特别明显的。”

    很多消费者都和记者一样,把江黄颡和常见的黄颡鱼也就是俗称的黄辣丁混同于一种鱼,事实上它们除了外表有区别外,生长速度也很不一样。

    淮南市农委水产科科长张宏刚:“江黄颡比黄颡鱼的生长速度要快50%以上,黄颡鱼一般情况下两年一般只有200克,我们看到最大的也只不过250克左右,江黄颡两年的话,可以长到500克,甚至600克。”

    江黄颡和黄颡鱼相比,味道更加鲜美,肉质更细嫩一些。为了保持它的原汁原味,烹饪时一般采用清蒸或烧汤的做法;而黄颡鱼由于个体较小,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红烧。

    张宏刚:“江黄颡比黄颡鱼的价格也要高一些,黄颡鱼一般只有15-20元一斤,江黄颡鱼一般在20-35元一斤。”

    在淮南,如今养殖户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养殖技术,那么养殖时最为关键的环节是什么呢?

    张宏刚:“它特别对水质有要求,养殖上有一个指标叫透明度,它在透明度上的要求一般在50厘米以上,我们在生产当中一般是种草,种草改善环境。”

    记者:“你看看,这个湖里水草特别多,而且这个湖水特别清澈,看来这水质还是不错的。张科长,平时江黄颡就吃这种水草吗?”

    张科长:“它不吃水草,这个草主要是给江黄颡提供一个很好的栖居环境。”

    记者:“它平时吃什么?”

    张科长:“它主要吃小鱼小虾、螺丝呀等肉食性的动物。”

    虽然放养在湖泊中能很好地保持江黄颡原有的风味,同时又能节省饲料成本,但由于是和其它很多鱼品种混养在一起,打捞起来就比较麻烦,只有在年底统一打捞,那么如果有人平时想大量地购买该怎么办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