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100多元1公斤的竹鼠(2010.4.27)

2010年04月23日 14:03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冯云飞

    福建省永定县某山庄服务员:你好,请品尝我们的鼠肉。

    记者:什么?鼠肉?这老鼠做成的菜我可不吃。

    服务员:这不是老鼠肉,是竹鼠肉。

    记者:竹鼠?这竹鼠做成的菜能吃吗?

    消费者1:当然能吃了,而且口感非常好。

    消费者2:肉质很细嫩,口感很鲜美。

    消费者3:挺好的,听说有滋补作用,还可以美容呢。

    这肉乎乎、圆滚滚的小家伙就是消费者所提到的竹鼠。据了解,竹鼠又名竹根猪、竹狸等,属哺乳纲啮齿目动物,主要栖息在黄河以南盛产竹林芒草的南方各省,以竹类或植物根茎为食。虽然说竹鼠看上一副憨厚的模样,可是一亮开那金黄色的大门牙,还是挺让人发怵的。

    福建省永定县农户:这儿盛产竹子嘛,所以竹林里经常可以看得到它出没。

    福建省永定县农户:过去在我家的山上抓过竹鼠。

    福建省永定县农户:抓到以后,拿到市场上去卖,卖50多元一斤。

    老专家:竹鼠肉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占85%多,有胶盐蛋白,含有很多微量元素,维生素,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

    据了解,竹鼠具很多药用功能,《本草纲目》中记载,竹鼠肉甘平,无毒,补中益气,可解毒。

    记者:这竹鼠再好,卖价再高,可是总不能老抓啊,而且竹鼠啊现在成为了国家保护动物,当地人从保护生态的角度出发,这野生的竹鼠是不能再抓了,但是市场上对这竹鼠又有需求,那么这些竹鼠从哪里来呢?

    精明的养殖户自然看准了这个商机,决定进行人工养殖。可是这常年生活在竹林、芒草中的竹鼠如果进行人工养殖能成功吗?

    专家:可以啊,现在市场上见到的竹鼠几乎都是人工养殖的,永定县已经养了好几年了。

    30岁的阿元虽然个子不高,可在当地已是养殖竹鼠的高手。她每天和竹鼠生活在一起,已经和这些小家伙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你看,阿元就是拿一把扫把,这些小家伙们也会玩得不亦乐乎。

    别看竹鼠和阿元在一起很是温顺可爱,可是一旦遇见陌生人逗弄,它们的野性就会显现出来。

    记者:我听说这竹鼠都是挺凶的,但是看它跟你在一块儿挺温顺的啊,有没有咬过你啊?

    阿元:现在跟我这么熟悉了,不会咬,因为它喜欢闻气味,常跟它交流,跟它玩,它就不会咬。

    记者:它以前咬过你吗?

    阿元:第一次咬过。

    记者:咬过?厉害吗?

    阿元:差一点骨头被它咬断。

    记者:啊?这么厉害啊!那么拿这个竹鼠有什么诀窍啊?

    阿元:先抓尾巴,再把它提起来。你试一下。

    记者:啊,这样就可以了,来来来,还是给你吧。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