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赚的就是心跳的钱(2010.4.30)

2010年05月01日 00:26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这是北京市密云县的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两天后,一批20吨的产品要出口日本,检查中,这家企业的当家人滕秀霞,发现有几件规格不同的产品,却使用了同一种包装盒,而负责这道工序的,正是她的丈夫郑志强。

    滕秀霞:你为什么不先打上标记呢?

    滕秀霞的丈夫郑志强:忘了。

    滕秀霞:最简单的标记,就打个一,处理都好处理。

    郑志强:要不拿笔画一个。

    滕秀霞:拿笔画也不正规呀。我不告诉你要做上标记吗?必须安排了。

    郑志强:那没有了怎么办?

    滕秀霞:那也得安排,那也是必须的。你要这样的事,以后你不安排,你告诉我,行吧?

    郑志强:确实,她说的肯定是对的,我服气。

    不仅丈夫服气滕秀霞,在当地,无论普通百姓,还是政府官员,提到滕秀霞,都会竖起大拇指。

    村民陈亮:女中豪杰呀。咱附近没听说哪个女的还这么挺有能耐的。

    密云县西田各庄镇副镇长丁立华:不管胆量胆识上都非常过人的,可以说能超过男同志。

    密云县妇女联合会主席赵秦岭:应该说这个人确实不简单,我也接触过。在密云县不是很多的,像她应该说算是出类拔萃的。

    大家佩服滕秀霞,是因为她做了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她靠着5万元钱起家,4年后,每年创汇2000多万元人民币,成为当地企业家中的佼佼者。那么,仅靠5万元钱,滕秀霞又是如何做到年创汇2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呢?

    1995年,21岁的滕秀霞从辽宁丹东的山区老家,来到北京打工。她先是在北京密云县的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当工人,因为吃苦能干,一年后升为厂长。工作中,她认识了同在一个企业打工的本地人——郑志强。

    2001年春天,滕秀霞和郑志强结婚,落户到了密云县西田各庄镇小水峪村。然而,也就是从这一年起,他们开始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日子。

    滕秀霞结婚的这年秋天,她和丈夫打工的那家企业转产,不再搞原来的水产品加工。这几年,从生产技术,到管理、销售,滕秀霞对当时的水产品加工都轻车熟路,再换一个新工作,对她来说,等于从零开始。滕秀霞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单干。

    滕秀霞:我有客户,有销售,而且密云水库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一个大的产地,这个原料非常好。客户也非常喜欢。当时在那个水产品加工厂那个时候,这个技术呀各个方面外商都认可了,所以当时想,还不如自己做。

    滕秀霞的这个决定让丈夫郑志强坐卧不安。

    郑志强:我当时感觉这个事不是我们干的,因为我觉得这个风险挺大。当时有好多大企业,干的都挺费劲的,不是那么顺当的,你们就两个人,说白了还是搞出口这行,能干起来吗?心里面就是担心。

    滕秀霞要加工的就是这种叫池沼公鱼的野生鱼,池沼公鱼喜欢栖息在水温低、水质洁净的水域,在我国的很多水库中,都有大量的野生池沼公鱼,北京的密云水库,每年能捕捞1000吨左右的池沼公鱼。这种鱼吃起来有一种黄瓜味,又称之为“黄瓜鱼”。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