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秋浦花鳜(2010.5.5)

2010年05月05日 23:4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黄莉

    李白:“我今天怎么有点多愁善感了?面对这秋浦美景,有什么好愁的,杜牧兄不是在这里当刺史吗,找他聚一聚。喂,臭鳜鱼做好了吗?”

    臭鳜鱼?这名字听上去虽然有点不雅,可它却是徽菜中的著名菜肴,它是以腌制一周左右的鳜鱼为原料,配以特有作料烹制而成。在安徽省池州市,很多酒店都把臭鳜鱼作为招揽顾客的招牌菜。

    消费者甲:“闻起来臭,吃起来特别香。”

    消费者乙:“这道菜很有特色,我们都喜欢点。”

    某酒店负责人:“好水出好鱼,做臭鳜鱼最好用秋浦河里的花鳜。”

    秋浦花鳜属长江水系翘嘴鳜鱼,又名桂花鱼,它腹小背厚,身体上有很多花纹,当然它最典型的外表特征就是这翘翘的嘴巴了。

    池州市渔业局副局长吴春年:“它营养丰富,口感鲜美,富含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百分之十九点多,脂肪含量很低,大概是0.8%左右。”

    秋浦花鳜主产地为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贵池古称秋浦,相传五代梁昭明太子非常喜欢食用秋浦花鳜,因为这里水好鱼美,封其水为“贵池”,遂改名为贵池县,从此以后,贵池特产“秋浦花鳜”便名扬四海。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曾五次游览秋浦河,赏水品鱼,留下了很多传世诗句。

    池州市渔业局副局长吴春年:“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市开始进行秋浦花鳜大规模养殖,目前池州市秋浦花鳜养殖面积已达15万亩。”

    记者:“最大的有多大?”

    养殖户:“四十多斤,有五六十斤的。”

    记者:“五六十斤都有啊?快捞起来。”

    听见没有,有五六十斤啊,会有这么大的鳜鱼吗?

    记者:“加把劲,大鱼就要上来了。”

    记者:“抱一下,给摄像师看一下,举高一点。”

    记者:“你看这个草鱼有多大啊,50多斤,我抱一下。”

    哎,这就奇怪了,黄莉不是要采访秋浦花鳜吗,怎么对大草鱼感兴趣了?难道说这大草鱼和秋浦花鳜有什么关系吗?

    记者:“你看到了吗?咱们的技术员正在给这鱼打针呢,你可不要以为这些草鱼生病了,其实它们打的是催产针。”

    池州市贵池区某养殖企业高级技师吴超:“这些草鱼已经生长6年了,它们现在性发育成熟了,我们把它们选育以后人工进行催产,打催产针,是让它发情,让它产卵,然后孵化出小鱼苗。在静水里如果不进行人工催产,它不发情,不交配,不产卵。”

    记者:“你看看,这些都是大草鱼孵化的鱼苗产下的鱼卵,要不是技术员告诉我,我还真看不出来。”

    哎,黄莉今天到底是怎么啦?一会儿抓大草鱼,一会儿又看草鱼卵,这究竟和秋浦花鳜有什么关系呢?

    记者:“告诉你吧,这些草鱼苗就是秋浦花鳜的食物,这秋浦花鳜有一个特点,专门吃活鱼饵料,其它的都不吃。你看到了吗?咱们养殖户正在装草鱼苗,准备去喂秋浦花鳜。”

    记者:“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劳动,这养殖户够有情趣的,都跳起舞来了,我也来试一试。”

    技术员:“停!停!”

    记者:“你吓我一跳,我刚找到感觉,怎么啦?”

    技术员:“这不是跳舞。”

    记者:“那又怎么跳?我看到他们在跳舞一样。”

    高级技师吴超:“他们不是在跳舞,他们在给鱼增氧,因为鱼苗密度大,要把水花溅起来,给鱼苗增氧,不是跳舞,跟跳舞有区别,像你那样会把鱼苗全部跳出去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