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小小创意收获多(1)奶牛场里赚钱的小公牛(2010.5.10)

2010年05月11日 09:4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韩志涛  摄像:叶京冬  记者:尹丽爱

    山东 曹县 奶牛养殖场

    记者:“我现在是在山东省曹县的一个奶牛养殖场,现在是晚上九点多钟,你看我身后的这些人,表情都很急切,而且正在忙碌着,因为一个小生命马上就要降生了。”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户:“又生了一头小公牛,又添了一个男丁。”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户:“公牛母牛,到咱们手里都是好牛。”

    记者:“真是奇怪了,一般这奶牛养殖场都是重女轻男,一般生了小母牛,它可以产奶,生了小公牛,要么就是几百元钱卖了,要么就是宰杀掉了,但是在他们这儿,你看,生了小公牛都还挺高兴的,这个还真挺有意思。”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吴玉国:“小尹啊,我们这已经是男女平等了,生公牛生母牛都是一样的。”

    记者:“什么时候平起平坐了?”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吴玉国:“这个啊,先保密,为了等小牛的出生,咱们大家都挺辛苦的,我带你去个地方。”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吴玉国:“来,小尹,尝一尝我们的牛肉。”

    记者尹丽爱:“这是牛肉啊,您看看颜色这么淡,是粉白色,再看这个,这个几乎看不出肉丝来,尝尝味道,很鲜很嫩,还有股淡淡的奶香味儿。”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吴玉国:“我们的牛肉不一般,这价格还不一般呢,就这一道菜要180多元钱呢。”

    尹丽爱:“这个是什么牛肉啊,180元一份?”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吴玉国:“这个啊,就是用我们的公牛犊做的犊牛肉。”

    犊牛肉,顾名思义,用的原料就是牛犊,而且是公牛犊。在以往,一些奶牛养殖场生下母牛犊就会留下用于繁育、产奶,而生下公牛犊,因其不能繁育,育肥后肉质又不及肉牛,所以多数会被处理掉,但是当做足了公牛犊的深加工后,情形就大不相同了。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户 甄建魁:“以前牛犊能卖五六百元,现在能卖1000多元一头。”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技术员 张洪波:“大约每个公犊牛收购的价格是1000元左右。”

    原来,曹县五里墩的村民养殖的刚出生的公牛犊就会以100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当地的养殖场。为什么刚出生的公牛犊又进了养殖场?养殖场里它们又会有什么待遇呢?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技术员 张洪波:“经过九十天左右的饲养,在这段时间公犊牛主要是以生鲜奶为主要饲料。”

    记者:“你看这个大奶瓶可爱吧?像这个小公牛每天要喝13斤奶,而且一喝就是三个月,你看,它们已经等得迫不及待了。别急别急,这些可都是纯母乳啊。”

    山东曹县五里墩村 奶牛养殖场 技术员 张洪波:“三个月饲养,在这个饲养过程中奶的成本是2400元左右,还需要一部分人工管理,总的费用大约在3000元左右。”

    您瞧,公牛犊养殖三个月,牛奶和各种人工饲喂费成本就达到了3000元左右。进行这样的养殖主要是为了用肉,那么这犊牛肉到底有什么不同,它的深加工到底又深入到何种程度了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