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蜗牛低价也赚钱(2010.5.6)

2010年05月07日 00:10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张苑

    记者:一来到河南省的洛阳市,我就想起了小时候唱的一首歌——《蜗牛与黄鹂鸟》,因为这里有很多农户都在养殖蜗牛。哎,等一会儿就有人要到农户那里收购蜗牛,一起去看一看。

    收购商:师傅,你看一下,两箱一共是190斤,每斤5元,一共是950元。

    收购商米络宜:嫂子,你看,一共是100斤,三箱,一共300斤,5元一斤,一共是1500元。

    记者:真没想到啊,这蜗牛才10元一公斤,这么便宜!老乡,这里面是蜗牛吗?

    收购商:是蜗牛,我打开你看一下。

    记者:哎,它们怎么有一些都缩进去了,是活的吗?

    收购商:是活的,刚才收购的时候受了一点儿惊吓,等一会儿就出来了。

    蜗牛又名天螺,是一种雌雄同体的软体动物,在全球种类多达2万多种,而在我国人工养殖用来食用的蜗牛品种大部分都是白玉蜗牛。

    据了解,蜗牛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著称,含有20多种氨基酸,而且低脂肪、低胆固醇。现代中医学认为,蜗牛性寒、味咸,具有祛痰、清热解毒、利尿等功效。

    记者:看来这蜗牛还真是一个好东西。据说在几年前它一公斤的售价是在25元钱左右,但是现在一公斤的售价只在10元左右,像这样的价格,养殖户能赚得到钱吗?

    记者:哇,没想到自己家里也可以养殖蜗牛啊!

    河南省宜阳县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利航:是啊,只要有闲余的房子都可以养蜗牛。

    记者:啊,这里面全部都是蜗牛啊。

    张利航:是的,这里面全是蜗牛,我打开你看一下。

    记者:哇,看到没有,这里面就是蜗牛的家了。像这一窝大概是多大啊?

    张利航:这一格长一米,宽50厘米,高三砖,也就是18厘米,这里面可以放120只,养到三个半月左右基本上达到35克左右,这一窝就是8斤到9斤。

    哎,记者又有了新发现,这格子里的蜗牛有不少都悬挂在格子的顶部,这是为什么呢?

    张利航:因为这种蜗牛有这种生活习性,就是昼伏夜出,它趴在上面是在睡觉。

    记者:啊?这样睡觉啊!那它不会掉下来吗?

    张利航:它不会掉下来,因为它的肌肉有吸附能力。

    记者:据了解啊,白玉蜗牛除了有昼伏夜出的习惯之外,它还对周围的环境特别敏感,当温度和湿度适宜的情况下呢,它就会把身体伸出壳外进行活动,但是当温度和湿度不适宜的情况下,它就会把身体缩回壳内,来避免不利环境对它的干扰。

    正因为如此,在养殖蜗牛的过程中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气温和湿度的控制。养殖蜗牛最适宜的温度为16℃-30℃,湿度为85%左右。当温度低于15℃或高于35℃时,蜗牛便进入休眠状态,处于休眠状态的蜗牛会停止生长和繁殖。

    记者:啊,我看出来了,这个就是增温保湿的设备,对吧?

    张利航:这个火烧的是散煤,这个锅上面是保湿,这个管子散发出的热气散发到室内。

    记者:起到一个保温的作用?

    张利航:对,起到一个增温的作用,这个锅放在上面,水蒸气可以起到一个增湿的作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