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记者追踪:鸟艺背后有商机(2010.5.7)

2010年05月07日 22:4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黄莉

    记者:“你看到了吧?这百鸟齐飞的景象够壮观的吧?这儿是武汉东湖鸟语林,在这儿有大大小小的鸟5000多只,那很多都是身怀绝技。”

    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节目可以说精彩纷呈。在观众的掌声中,艺名叫小李宁的鹦鹉出场了,它表演的节目是单杠大回旋,首先做的是180度半体循环,这个动作是堪称娴熟,下面再来表演360度整体循环,一个,继续!两个,再来!三个,动作是非常优美。接着鹦鹉小毛毛也亮相了,它表演的项目是高空骑独轮车。观众朋友看清楚了,这可是在离地面两三米高的钢丝上,不过,小毛毛表现得很是轻松自如,这真是应了那句话:技高人胆大,胆大技更高。现在即将出场的是举重新星鹦鹉小安利,它首先要挑战的是2000克的杠铃。好,抓举成功!再增加到四千克的重量,好样的,又一次挑战成功!

    小鸟的多才多艺当然离不了训鸟员的细心调教。训鸟员蔡长敏,论年龄也只有三十出头,可从事训鸟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对每一位小演员的性格和特长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训鸟员蔡长敏:“因为我们相处了十多年了,每天都朝夕相处,肯定非常了解。比如说这只鸟非常好动,然后我们就根据它这种性格,给它制定适合的节目,刚才我们在台上看的跳迪斯科那个,就是它做的。比如这只鸟,它就喜欢跟人接触,所以我们就设定一些能跟它近距离接触的节目。你瞧,我怎么跟它接触都没问题,而且它觉得这样很享受的。亲一个,帅哥,这儿呢……”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轻松自如的表演,实际上是训鸟员长时间辛勤付出的结果。

    训鸟员:“锄禾——”

    鹩哥:“拜拜。”

    训鸟员:“锄禾,锄禾——”

    鹩哥:“锄禾日当午。”

    训鸟员:“汗滴,汗滴——”

    唉,这小鹩哥就像得了健忘症似的,原本背得很熟的唐诗现在忘得差不多了。再来看看这神雕,就是面对美食的诱惑,竟然也无动于衷。哎,别只顾着看美女了,赶紧训练吧!再看看这儿,训鸟员训练鸬鹚滑梯和高台跳水时,常常遇到成群的海鸥捣乱,看看这只海鸥,够过分的吧?!

    训鸟员:“是很不容易,因为有时候鸟很不听话的。”

    训鸟员:“就像人说的,赶着鸭子上架。”

    即使是面对听话乖巧的小鸟,也得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才行,训鸟员没有一定的耐心和细心是绝对不行的。

    小蔡:“其实小雪山有今天这个成绩,经过了挺长时间的训练,至少得半年多。”

    记者:“半年多?”

    小蔡:“鸟刚开始来的时候,这个车它都怕得要命,所以光认这个车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呢。这个脚在蹬这个脚踏板的时候是很要用力的,因为这个自行车跟咱们人骑的自行车有一定的区别,它不是充气的那种,很费力气,首先得帮它锻炼腿部肌肉,让腿部肌肉锻炼得比较发达,再叫它认这个自行车。”

    记者:“这就是我们的主角亮亮,它是从来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咱们看看它是怎么骑车的。”

    鸟语林中的鸟儿们大部分都天生丽质,百里挑一。外表生得漂亮,难免就有点清高,有点挑剔。所以要想赢得它们的芳心,必须对它们极尽呵护才行。

    蔡长敏:“它们的生活起居都需要我们精心去照顾的,吃、喝,还有早晨起来帮助它们锻炼身体、运动,生病了我们要细心地观察它,所以我觉得我是它的妈妈,它们也认为我们确实是它们的妈妈。”

    小演员们可爱而又淘气,在训练和表演中常常会出现让人既生气又好笑的事。瞧瞧这位昔日的保龄球高手,现在竟然用嘴把一只只球扳倒,有这样打球的嘛?!再看看这小两口,原本定好了是一个拉车一个坐车,应该表现得亲亲热热的,可谁曾想到,半道上雄小鸟突然生气了,竟然把车掀翻,把雌小鸟丢在路边不管了。这雌小鸟真是委屈真是郁闷啊,你说这样的男友还能要吗?!鹦鹉安利和罗密亚正在进行一场套圈比赛,原定的比赛规则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实行公平竞争,可你看安利,唉,简直太不绅士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