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玉树记忆——农业战线抗震救灾纪实(2010.5.14)

2010年05月14日 22:55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玉树”,在藏语里是“王朝遗址”或“部落遗风”的意思,相传这里是格萨尔王建国所在地。同时也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源头。但4月14日7:49分,玉树的美丽和宁静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从那一刻起,玉树,这个远在青藏高原的小城牵动了所有人的视线、情感。今天,在“玉树”地震过去一个月的日子,我们制作这期节目,通过农业部赴青海玉树抗震工作组和专家组和农业节目记者的讲述,再去感受那难以忘怀的日日夜夜,感受所有人的呼吸与心跳。

    4月14日9:10分,玉树地震发生时,《聚焦三农》栏目记者李媛媛、张利椿正在前往陕西西安的路上。接到新任务的那一刻,张利椿却有些犹豫。片刻犹豫之后,他们立即做奔赴玉树的战前准备。这一段影象,记录了李媛媛、张利椿和从北京赶来的《聚焦三农》栏目另一路记者叶靖、王世庆,从玉树机场挺进20公里以外玉树县城结古镇的情形。

    记者是跟随山东消防总队官兵赶往结古镇的,途中,他们遇见了公安部部长孟建柱。

    颠簸了一个小时后,他们来到了灾情最严重的结古镇。

    玉树地震发生后,农业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韩长赋部长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支持青海抗震救灾。

    4月14日,农业部第一批动物防疫应急物资调往灾区;4月15日,农业部首批赴青海玉树抗震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灾区。其实,对忙于灾后卫生防疫的举动,很多人并不十分理解。事实上,这项工作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时间一长,动物尸体发生了腐烂,就会传播瘟疫,污染周边环境。

    震后的结古镇,街面上随处可见死亡动物。据初步统计,青海玉树牲畜因灾死亡5万多头(只)。农业部工作组抵达玉树后,立即对玉树军分区骑兵连的46匹死马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

    进入玉树的第一天,《聚焦三农》栏目的摄像记者王世庆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

    欢呼为每个获救的生命响起,泪水也一次又一次模糊记录者的双眼。

    玉树县是全国最优良的藏犬产地,当地藏民家家养犬,全县养殖量粗略估算在10万只左右。地震后流浪犬随处可见,加之玉树是炭疽、羊痘的老疫区,如防疫措施跟不上,一旦发生狂犬病、炭疽等人畜共患病,灾区将会雪上加霜。草原上的藏犬高大凶猛,卫生防疫工作人员要面临很大的风险。

    阿宝地是玉树县兽医站的站长,在这次地震中,他家房屋倒塌,失去了10多位亲人。但在灾后的第二天,他就与同事们投入到当地的动物卫生防疫工作中。

    这些日子,阿宝地他们一直在灾区挨家挨户收集死亡动物,虽然动物尸体恶臭难闻,阿宝地他们却全然不顾。这天,站在山岗上俯瞰已成为一片废墟的玉树县城,阿宝地,这个坚强的藏族汉子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4月21日,结古镇因灾死亡动物消毒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全部结束,共处理藏犬1432只、其他动物193只。就在这一天,农业部派出的第二批工作组抵达玉树。农业部赴青海玉树抗震工作组和专家组/陈国胜紧急免疫第二拨疫苗调拨刚到位,全部工作的情况怎么样,前面的无害化处理工作效果如何,我们要我们作为督导组跟当地的指挥部的人员,一起要进入分道各个乡镇,到各个重灾区去看他们的工作。同时把刚到位的疫苗紧急送下去。保证他们的紧急免疫需要。

    农业部赴青海玉树抗震工作组和专家组/王宏伟第二队是在第一队工作基础上,工作的面上要扩得更大。因为陆陆续续受灾死亡的动物,陆陆续续会发现。

    4月24日,第二批工作组驱车赶赴离玉树县城最远的安冲乡,178公里的路程,他们足足走了8个多钟头,途中要翻越一个海拔4800米的高山。陈国胜按照当地带路的动物防疫员,他们的说法就是,只要有雾,或者雾水水珠太大的情况下,都不能走,为什么?因为它那个陡度,山路的陡度超过或者接近60度的波度。下面是万丈深渊。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你不送那个乡的免疫工作无法开展,同时你也不知道,前期他所做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截止4月26日,玉树县已完成牦牛炭疽紧急免疫累计15.48万头,完成藏犬狂犬病免疫1.376万只。

    据陈国胜了解,整个玉树县的8个重灾区乡,我们走了7个。唯独一个比较轻的乡镇,有一个乡是打电话核实的。

    截止目前,玉树灾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疫情,也未突发一起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玉树灾区,不仅高寒缺氧,而且气候多变。有时早晨还飘着雪花,中午已是酷热,下午又转为阴天,接近黄昏,又出现了风尘暴,被戏称“一日四季”。到了晚上,气温又变得极低。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人无法入眠。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