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点能否成为沪指底部

2010年06月10日 09:06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宏观经济:基本面博弈政策面

  本周五即将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各项指标,这将成为判断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未来宏观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部分市场人士表示,中国经济短期面临下滑担忧,CPI近期将冲高回落,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存在隐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意味着加息等货币紧缩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政策面将大大抵消基本面带来的利空冲击。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通货膨胀压力的洪峰可能已经过去,年底CPI增速将下降到2%到2.5%左右,货币紧缩的必要性日渐降低。

  “经济减速、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美元汇率升值等因素是影响这一趋势的基本原因。”高善文说,“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紧缩看起来越来越没必要,无论通过加息手段控制经济,或者通过非常强的信贷控制管理总需求,抑或进行汇率升值的紧缩性措施。”

  天治基金认为,从实体经济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速环比回落的态势仍在继续,五月份PMI为53.9,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不过数据仍然在50以上,显示经济发展势头仍然较好。5月份蔬菜等价格开始环比回落,所以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减弱,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在下降,加息预期减弱。

  而近期大肆唱多的中信证券则非常看好出口数据超预期对近期市场的影响。中信证券指出,5月份出口增速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达到40%到50%的水平,强劲的出口数据将缓解对于海外市场波动的担心。

  申万巴黎则看重经济数据的未来走向。申万巴黎表示,当前整体物价压力正在减弱,二季度或将达到顶峰,但环比趋势项自09年10月份见顶后连续回落,这预示未来同比数据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全球市场仍然会偏弱势。欧元区出口对中国的影响尚未体现,预计其负面效应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第一季度体现。

  双底到了吗

  而对于近期市场“双底”格局是否形成,市场人士分歧较大。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说,“从历史上看,股指大跌之后,一般都会经历双底构筑,此后步入短暂的升势。2009年八九月份和2010年春节前夕的双底后,次月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而今年四五月份的大跌后,市场再度重现双底格局,后市有望步入升势。”

  深圳一位短线私募高手表示,今天的反弹是由于中信银行被直线拉升,带动银行股的人气。相似的场景曾经在去年12月14日曾上演,中信银行涨停直接导致上证综指从3178点反转到3302点。在期指大战中,中信银行一直是最好的武器,因为这只股票虽然市值高达1400多亿,但由于机构持股者众,抛售压力很小,容易被拉涨停,从而带动银行股整体上涨,导致大盘大幅拉升。这种反弹可能会持续一周,但高度并不会太大,以60日均线为压制。

  新华基金认为,从今年以来的大盘跌幅以及当前萎缩的成交量等因素判断,短期内大盘存在一定的反弹机会,但更长时间的走势则受制于宏观经济的演变。如果房价仍不出现回落,政府还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目前,“土地税”、“房产税”渐行渐近,在政策尚未明朗前,市场走势仍可能有反复,政府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对银行产生的影响预期不明,也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

  景良能量总经理廖黎辉表示,因为市场在传中金所将出台限制做空等政策性利好因素,导致了今天大盘的反弹。目前来看,市场小双底的形态提高了市场的信心,这种政策性利好可能催生市场一到两周的行情,但随后市场走势还要观察。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