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往期查看

国资改革加紧顶层设计

    8次全体会议、3次专题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度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半年来已经审议、通过了13个文件,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思路和方案正逐渐明晰。[详细]

记者观察



  在6月23日、6月26日接连召开的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审议了五个文件,其中《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建议稿)》和《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建议稿)》是国资改革最关键的顶层设计方案,而《关于成立改革试点工作专项小组和增设改革办副主任的建议》和《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中央企业投资项目暂行办法(建议稿)》则是改革试点试行的明显信号。

  发展混合所有制以及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此轮国资改革的两个轴心。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的改革方案基本围绕这两个点在设计。

地方国资改革侧重混合所有制

  江西的国资改革意见共7个方面25条内容。总体要求是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目标是5年左右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市场化的经营机制。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到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

  湖北的改革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将全省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50%。而资料显示,湖北国有资本证券化率目前仅13%。山西发布的改革意见及工作计划并没有列出具体的目标。有意思的是,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占份量最重的几个省市都还没有公布其改革方案。

上海 广州 北京国资改革



  最新的消息称,上海市国资委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的研究已接近完成,正在酝酿何时向社会公布。有传闻说7月初将召开国资改革推进大会。上海市作为我国经济的龙头,它的混合所有制如何推进,必然会给已有的上市公司,上海本地的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带来一些结构性和机会性的影响。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上海的国资改革从一开始就注重资本运作平台的组建,尤其是如何将上海自贸区这个对外窗口优势利用起来,成为方案设计的一大看点。目前上海国资系统有20多个集团拥有境外业务,涉及资金1000多亿元。如此高的国际化程度,使得上海的国资改革必须突出资本平台的功能。

  与上海相似,广东的方案也没有急着出台。早今年1月份广东省国资委就称,“改革方案的初稿正在起草制定,在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以及上报广东省委省政府后,2014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出台。”6月份过去,方案并未如期面世。不过,广东并没有一味地等靠,而是延续了一贯的改革作风——多做少说。今年2月27日,广东举行了一场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推出首批54个项目,计划引入超1000亿元的民间资本。此举引起巨大关注。然而,虽然上述54个项目早已在产权交易集团进行挂牌。

  再来看看北京。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67家,上市公司达到46家,总市值超过5500亿元。据北京市国资委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52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张宪平在5月份举办的一场会议中曾表示,根据首都经济现阶段发展的特殊性要求,北京将把市属国企归成三类:一是城市公共服务类,主要在公交、地铁、自来水等方面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二是特殊功能类,主要指承担市委、市政府不同阶段赋予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实现政府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战略目标;三是竞争类企业,是以资本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分为战略支撑企业和一般竞争性企业。

  国企改革最主要的任务是放松垄断管制,从而提升竞争程度和经营绩效。六大垄断领域盈利占全行业盈利比重高达32%,而其增加值仅占全行业的23%,行业垄断带来超额利润,但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绩效。归根结底,国资改革是要破除行政垄断、以资本运作带动国企转型,提升国企发展效率和发展质量,同时与非国有资本实现更深融合,取得共赢。

上海召开国资改革推进大会

  7月7日,上海召开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此外,上海还推出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下称《若干意见》)。

  据悉,《若干意见》共12条,重点回答了要求与目标、形式与途径、比例与结构、对象与程序、职工权益保障5个问题。《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以发展公众公司为混合所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其主要途径有三条: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包括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公司股份制改革以及探索特殊管理股制度等4个方面;二是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三是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详细]

媒眼

地方国资改革攻坚在路上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头戏的国资国企改革正渐次展开。截至目前,上海、四川、重庆、天津、湖南、贵州、江西等地已公布“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另据报道,北京国企改革有关方案,有望在7月正式发布。分析人士表示,从各地方案来看,部分地区提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资持股比例不设限制等创新更具操作性。不过,国资保值增值、股权激励等方面的标准依然“模糊”,将影响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在下一步改革中需逐步细化。

  据报道,有望近期公布的北京国企改革方案也将市属国企分为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和竞争类三大类,并提出促进国有资本更多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67家,上市公司达到46家,总市值超过5500亿元。据北京市国资委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52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

  梳理各地已出台或正在研究的方案可以发现,“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但分析人士指出,混合所有制的根本目的不是压缩国资空间,而是通过股权多元化的方式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让国资在市场化规制下更有效率的增值。

  在地方改革方案中,上海2103年12月发布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方案,确定国企分类监管、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等核心改革方向。随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入国企改革方案制定、国资流动平台建设时期。今年6月13日,上海市委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提出三到五年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大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力度,加快推进竞争类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支持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业内人士指出,对改革涉及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股权激励背后的公司管理等问题认识的不统一,以及国企存在的业务问题等,都制约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继续推进。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认为,目前不论是全国还是上海,在国资国企改革中都存在着对国资保值增值、股权激励等方面的“标准模糊”。他认为,改革中必须涉及的对国资价值的衡量,目前各方存在不同观点,股权激励涉及的国资增量分配等问题目前也没有定论,国资国企改革将遭遇认识分歧上的制约。

——中国证券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