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8

往期回顾

消失的服装厂—服装企业倒闭潮调查

用工荒?零利润?倒闭潮?昔日“老外贸”变身“按摩师”?

    1998年,广东服装外贸业利润超过20%,到2008年缩减到5%-8%,2011年众多企业出现零利润和亏损。因欧美经济形势低迷,国内原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企业无法调节则导致关门,业内人士称,倒闭企业达3成。

服装企业人去楼空服装企业人去楼空

东莞服装名牌“异乡人”破产

东莞服装名牌“异乡人”破产

    对于服装行业人士而言,原野公司并不陌生。其旗下的“异乡人”品牌国内知名,400多间专卖店也遍及全国各地。1月2日下午,位于虎门镇镇口第一工业区B栋11号的原野服装有限公司已人去楼空,门上是“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封”的封条。据不完全统计,原野公司老板陈楚荣(广东海丰人)拖欠原材料款及加工款合计2000多万元,而其人目前失去联系,不知所终。

“老外贸”无奈改做按摩师

    10年前一单生意提成就有二三十万元,现在却因厂子关停而失业两个月。“附近做外贸的企业倒了三成,转行势在必行!”老外贸员阿辉做起了按摩师,并在网上叫卖。

    服装外贸业的利润下行曲线折射出了该行业由鼎盛到衰微的历程。在阿辉的记忆里,1998年,他所在的外贸行业利润率超过20%,到2002年缩减到12%-15%,2008年前为5%-8%,2008年次贷风暴来袭,利润下降到3%。直到去年10月,众多企业开始出现零利润,甚至亏损。[详细]

深入调查深入调查

成本猛增两三成 服装外贸企业前景不明朗


    在近日举行的2011(第二届)广州服饰文化周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上,记者对与会的百家服装企业进行了外贸生存状况的调查。中小服装企业融资成本困难,优惠扶持政策的宣传渠道较窄,税收、人力成本、电荒、普惠政策落实不力等仍是受访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发放的100份《企业调查表》中,收回19份,有效调查表15份,从事外贸的企业5份。出现利润下滑的企业6家,占有效调查比例的37.5%。利润下滑幅度平均值为10%,影响企业利润下滑的原因以原材料上涨及人工材料上涨为主,伴随有人民币升值、利润率下滑等原因。受访企业中,认为“前景不明朗,会有一部分企业倒闭”的企业占到75%。

危中有机:国外设计作品 国内制作销售

    但是危机当中,企业并非“无路可走”,有广州服装企业外贸做不下去,转做内销,更有精明的企业利用原有的外贸关系,甚至到国外买设计作品,然后在国内销售。“这在以前不敢想象的!”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艺术系副主任吴郑宏说,因为经济景气的时候,国外设计师一般要价很高;如果国外经济低迷,很多设计师为了糊口都愿意把作品卖给中国。这些好的作品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的敲门砖,其新潮的设计更是市场上制胜的法宝,如果能像国外优秀的设计看齐,广州可以成为又一个时尚之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说目前全世界都在扶持中小微企业,这个并非中国一家在做。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将保持不变。希望未来有持续的、稳定的政策帮扶中小微企业。

    由此对于做品牌的企业来说,“危”中有“机”。 广州市制衣行业商会副会长、广州卡佛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表示,这次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暴风雪”将加速服装业的洗牌速度。服装作为生活必用品,那些走自主品牌的企业,一旦挺过去了,未来将迎来更加生机勃勃的市场。

外贸环境

外贸形势堪比金融危机时期

    一位业内人士说,2011年前十个月,其所在公司销售总额同比下降三四成。以往一张订单会有三四万件,现在五六千件,少的只有一千多件。由于劳动力、土地成本较低,而且语言相通,外商将简单款式衣服的订单都转移到印度、孟加拉等国家。

    订单缩水只是外贸企业面临困境的一个侧面。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同的外贸企业由于成本结构、产品类型的不同,而在困境的感受各有不同。在纺织、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短缺的痛楚感同身受;在主打欧美市场的陶瓷、玩具、LED产业,受汇率、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最大;在资本密集型的机械制造产业的中下游,则最先感受到资金紧缩的压力。

广东进出口增速下降

    寒流袭来,企业感受到了冷意。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也反映了这一变化。广东省外经贸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广东全省进出口7473.7亿美元、增长19.1%。其中,出口4339.9亿美元、增长20.5%;进口3133.8亿美元、增长17.3%。

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将得以改善

    2011年,在资金链紧张、各项生产经营成本加大、外需不振的情况下,珠三角不少中小企业陷入困境。据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7日发布的《2012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我国出口形势严峻,结构调整亟待破题。

    专家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的调子就是积极和稳健的金融政策,这会给企业带来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这对珠三角而言,是个新的产业结构调整契机。

外贸企业面临多重挑战:

微话题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