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形同虚设的救命货车护栏

2010年03月15日 21:1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3月15日晚20点,备受瞩目的CCTV3·15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同步直播,本届晚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

   晚会关注了机动车安全问题,在我们身边发生一系列不幸的交通事故中,有一类事故可以说更加令人感到痛心。

    【十大行业满意度调查  消费线索征集令  315互助平台  315消费投诉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中国网络电视台3·15专题

    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佳明:机动车安全问题成为很多家庭关注的问题,可是您知道吗?在我们身边发生一系列不幸的交通事故中,有一类事故可以说更加令人感到痛心,就是小轿车直接钻进货车尾部,导致驾乘人员死亡。这样一些严重的事故,有一些原本是可以避免的,我们一起来看。

    解说:2009年11月30日,海口世纪大桥,一辆小车钻进大货车尾部,小车司机当场死亡。在众多小车追尾大货车的交通事故中记者发现,很多可以避免死亡的事故都是因为小车直接钻入大货车尾巴,使小车自身保护功能完全丧失,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同期:一辆普通小轿车,它前车高度大概七十到八十公分高,那么大货车尾部它距离地面高度是150公分高,一旦发生意外,小车直接插入大货车的尾部,这个高度差正好是驾驶员头部和胸部的高度。

    解说:为了防止在追尾事故中,小车钻入大货车尾部,对大货车后面进行全方位有效保护。2002年5月1日,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批准后,要求大货车必须装备能有效防止其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从车辆后下方嵌入的防护装置,标准中明确规定,后下部防护要有足够的阻挡能力,防止发生钻入碰撞。是不是所有大货车都按照这一强制性标准安装了防护栏呢?记者做了一个简单测试,在十分钟的时间里,南宁市58台大货车其中36台没有防护栏。西安62台,27台没有防护栏,河南市汝州市64台,59台没有防护栏。这是记者在南宁见到一台新车,尽管有护栏,但是护栏就是一层薄的铁皮。这是西安大街拍摄的一台汽车,护栏就是不足一米长的一根棍,这是西安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发现大部分货车没有护栏,就是有护栏也起不到防护作者,记者随便用脚踩了一下,护栏的焊接点竟然断了。这是夜间公路上的画面,一台台大货车风驰电掣般行驶,这些大货车部因没有护栏和反光板,一旦发生意外,后面车辆根本注意不到前面大货车。这是在湖南省级公路上拍摄到的画面,护栏安装在很深的下方,根本起不到保护的作用。这个护栏更是形同虚设,挂在后面就像一个秋千摇来荡去。

    记者:护栏管用吗?

    同期:也行,也管点用。

    解说:既然国家有严格的标准,为什么有那么多大货车不安装防护栏呢,为什么那么多防护栏不起作用呢?按照标准规定,防护栏安装在车箱上,但是调查记者发现,很多大货车出厂时没有车箱,更不用说防护栏了。那么车箱和护栏到底由谁来安装呢?

    同期:有专门指定的厂家。

    解说:几乎所有专业制造厂都有指定的改装厂,但是没有明确规定加装护栏,因此变得随心所欲。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南宁市安装车箱和护栏的工厂有几十家,每一家都可以加装车箱,而防护栏的安装只是顺手的事。在南宁江南车箱改装厂记者看到,七八个工人正在安装车箱和护栏。

    记者:这个是你们做的?这么薄。

    同期:要厚的也行,贵。

    解说: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散落在地上的铁皮就是做护栏的材料,记者发现这些铁皮非常薄,用手很容易弯成一个弧度,这些防护栏是否起防护的作用,他们根本不关心。新车如此,路上行驶大货车护栏问题更令人担忧。记者发现,就连路边小维修店也可以随意安装护栏。

    同期:就开过来车直接焊。

    记者:什么材质?

    同期:随便用。

    解说:路边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为跑长途的大货车安装防护栏,护栏材料都是便宜货。就这样,大货车的护栏成了一个摆设。

    记者:就那么短,管用吗?

    同期:做做样子。

    解说:在每一条公路上我们看到救命的防护栏变成现在这样,五花八门,形同虚设,这使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

    李佳明:我本人就是一名司机,看了刚才的片子以后,我现在的手指有点发麻,那是一根可以救命的护栏,把这样的救命的护栏安装好,就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甚至可能被挽救的就是你自己,刚才的片子大家看见了,我们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来规范大货车的行车安全标准,让这样一根救命的护栏成为必备的装置,就是为了去帮助,去挽救那些无辜的生命和保护家庭的幸福。正是这样一根为生命安全而存在的护栏,就是守护我们已经拥有的幸福。

责编:刘岩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