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带土卖的笋(2010.4.30)

2010年05月04日 10:3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张洁  摄像:苏长生

    记者:现在正是春笋上市的季节,到了这个市场我发现一个现象很有意思,这儿的竹笋啊,表面都没收拾干净,还带着土呢,而且这每个摊位旁边还都放着一堆土!这是怎么回事啊?

    经销商:有土,笋卖起来好价钱。带着黄土山黄土啊,笋卖起来是好价钱。

    带着黄土山的泥土,普通的毛竹笋就能卖个好价钱?难道这市场上的毛竹笋的价格会和土有关系?

    经销商:价格上差别差不多每斤2元钱,黄土的4-5元每斤,黑土的每斤2.5元-3元。黄土的好卖一点。

    经销商:黄土的5元每斤,一般的3元每斤。

    记者:听大姐的意思,这黄土山笋只有和土一起卖才能卖上好价钱,看来这门道都在这土里面,那我抓把土,看看去!

    原来,这沾着黄土价格又高的毛竹笋来自浙江省临海市沿江镇的黄土山村。黄土山村是因山得名,种植毛笋的历史悠久。那么,黄土山村的黄土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

    专家:黄土山虽然叫黄土山,其实是由红壤组成的土壤,经过负氯化作用,沉积了很多氧化铝、氧化铁,所以呈现出红色的颜色。这个红土发育得很好,厚度在一米以上,那里面有机质含量相当高,PH值是5.5左右,非常适合毛竹的生长。

    四五月份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天天刚亮,种植户们就陆续上山找笋、挖笋,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记者:说到找笋啊,这个我还是知道一些的。您看那个已经露头的就已经老了,不好吃了。好吃的笋是那些刚要露头还没有露头的。您瞧,这就有一个,要不我挖给您看看?我呀还是别挖了,这挖笋也是有讲究的,我这一锄头下去,万一没挖好,那可是钱啊!师傅,挖笋有什么讲究没有?

    种植户:有啊,这个笋是有方向的,笋尖朝左,你就要从左边挖,笋尖朝右,你就要朝右边挖。

    记者:当地的笋好,除了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之外,再有一点就是和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密不可分了。像这样雾雨蒙蒙的天气一年四季经常有,有些时候一个月就有半个月这样的天气。人家告诉我,这样的条件非常适合笋的生长,那您说这样的条件到底对笋有什么好处呢?

    专家采访:黄土山的竹笋含水量特别丰富,采下来没几分钟就有水滴渗出来,这个笋鞣酸含量很低,几乎没有涩味,吃起来脆甜。除此之外,这里的竹笋笋肉特别白,笋壳特别薄。

    浙江省临海市黄土山村常年气候湿润多雨,梅雨季节日平均气温在16摄氏度左右,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长出的毛竹笋水分含量很高,口味甘甜,品质还真是不错。不过,也正是因为黄土山毛竹笋的品质好,还给消费者带来了一系列的烦恼。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