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2010年05月12日 07:36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上海日前召开有各区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通气会,紧锣密鼓地讨论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

  此前,本报独家报道上海拟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达到类似物业税的调控效果。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言人未否认这一消息,并回应称“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将由国家层面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

  一位接近上海市政府的人士近日透露,为尽快实现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上海最终选定的方案是应用现有的房产税概念,以减少立法审批流程。根据现有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征收对象是经营性物业,而此次上海方案将把持有多套住宅解释为经营行为。

  据了解,已经形成的初步草案中,家庭人均面积是判定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8%。的房产税。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另外,对于已经出租的住房,并按时缴纳了房产税的购房者,将考虑不再重复计税。

  “但目前得到的消息仍然只是草案内容,最终出台的细则不排除有局部调整的可能。”知情人士称。

  上海将率先开征保有环节税的消息一直是楼市投资的重要风向标。昨天,有媒体报道,来自国土资源部的调研报告建言,上海应采取政策组合拳,加大房地产持有环节成本,遏制投机需求。种种迹象相互印证,业内称上海开征保有环节税已成大势。但上海新的征税办法是否需要有中央统一口径在先,或与北京等其他城市一并试行,目前仍未可知。

  一个肯定的消息是,上海部分房企高层已经接到有关税收政策的“短信提醒”,并酝酿快速消化存量房源。楼市降价趋势将更加明显。

重要财经资讯: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CPI创18月新高 M2增速连续5月回落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股市操作必读:

5.12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2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特别警惕七只个股风险

2638点 一年新低处“逃”还是“淘”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