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京沪深调控细节 房价将迎“实质性”下降

2010年05月12日 09:26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无疑是此轮房地产调控的焦点。调控是否显效,这三个城市的动态走势具有绝对的风向标意义,也引领着调控者不断调整其节奏与尺度。

  三个城市中,北京新政已出,媒体以“史上最严厉”来形容。深圳新政却被评价为“温柔一刀”。而上海细则正在紧张讨论中,并有望本月出台。一个可能为楼市带来更大震动的消息是,上海细则中可能同步推出住房保有环节征税办法。

  伴随着刚刚出炉的一线楼市大幅跳水的成交数据,本期周刊,上海证券报解析调控政策酝酿细节,以帮助读者了解市场之所以成为今天之现状的原因所在,并更好预测未来调控力度与方向。

  北京成交萎缩近8成 最狠一招在“家庭购房申请表”

  五一节前一天,北京出台一线城市中的首个地方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对北京市居民的限购要求使其在中央尺度下,又进一步紧缩。业内人士感慨,新政后一周,北京一、二手商品房成交量比4月国十条出台前几乎萎缩近8成,价格“破堤”指日可待。

  数据显示,5月6日以来连续4天,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网签量分别只有126套、141套、164套、114套。虽然加上保障性住房后,北京的住宅成交量还可以维持日平均300至400套,但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销售数据在多年比较中已属“十分难看”。二手房方面,除去大量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的特殊因素,近12天的二手房日均成交237套,相比4月日平均成交1096套下跌幅度达到了78%。

  价格方面,亚豪机构数据显示,上周(5月3日至9日)北京市商品住宅整体成交均价为16898元/平方米,和本轮楼市新政出台前一周(4月4日至11日)相比,成交均价下降了7744元/平方米,降幅达31.43%。不过,业内人士称,总体感觉房价并没有大幅跳水。开发商和二手房东仍处于屏气坚持阶段。

  不过,这种坚持很有可能在近期打破,并导致房价进一步跳水,其原因之一是成交量的持续冰冻。而导致北京出现成交冰冻的重要因素除了几大限购要求外,还有隐匿其中的最狠一招,即家庭购房申请表。

  按北京新政要求,自5月1日起,购房人在网上签约前须填写《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提供虚假信息骗购住房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或存量房网签服务窗口通过查验购房人的户口本、结婚证等证件原件对《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核实并复印存档,在网上签约时录入家庭成员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等信息。

  专家介绍,该政策的玄机所在,是大大增加了家庭财产透明性。因为害怕隐匿资产曝光,出于多种考虑的各类人群目前对填表心存戒备,政府工作人员是其中重要一群。

  对于北京房价的调控目标,一位接近北京市地方政府的业内人士透露,地方表态是“决不能容忍房价继续之前的上涨态势”。“看来,本次调控的目标不是房价涨幅放缓,而是房价环比出现实质性下跌。也就是说,即便开发商打折促销,如果成交价较之前的成交价仍高,就不能算调控到位。”中原地产北京区总经理李文杰表示。

重要财经资讯: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CPI创18月新高 M2增速连续5月回落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股市操作必读:

5.12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2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特别警惕七只个股风险

2638点 一年新低处“逃”还是“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