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股市:破发频频 炒新退潮

2010年05月12日 13:41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11日创业板

  47只个股跌3%以上

  5月11日, 创业板股票开盘虽一度全线上涨,但收盘却有69只报跌,占当日交易78只股票的88.46%,其中,47只 个股 的跌幅超过3%。

  当日创业板交投进一步萎缩,换手率最高的当升科技仅有17.88%;全日成交金额为47.7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减少14.36%。

  据Wind数据统计,在发布2010年一季报的7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0%左右的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下滑。三聚环保开启了创业板亏损的先河,其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9.47万元,可去年全年公司盈利为5097.87万元。

  高市盈率发行是A股通病

  中小公司爆炒时代正在终结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高价发行、首日暴涨、连续飙升、继而暴跌。伴随着创业板股票的种种疯狂,究竟如何确定创业板公司的合理估值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疑问。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创业板股票2010年、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60.28倍、44.45倍,远远超出同期沪深300成份股平均的23.06倍、18.88倍的估值。截至5月10日,创业板平均股价为39.975元,而A股平均股价只有16.375元。

  在创业板公司普遍较高市盈率下,这些公司盈利能否为此带来支撑尚有悬念。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有78家公司。剔除今年上市的20家创业板公司,余下的5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只有7.20亿元,环比下滑近30%,这与A股两市上市公司总体环比23.22%的增幅大相径庭。

  从个股来看,发行价148元的海普瑞自从5月6日登陆中小板后,开盘后一度升至188元,7日收于177.78元,成为A股“最贵”的股票。但5月10日开盘后,海普瑞就跳水重挫,下跌到160元,跌10.00%。海普瑞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合计持有公司2.8亿股,最高时身价超过500亿元,贵为内地首富。而5月10日跌停,使其一天之内身家缩水49.78亿元。5月11日,该股又一次跌停,令人慨叹不已。

  而4月21日登陆创业板的碧水源,询价确定的发行价格为每股69元,发行市盈率已经接近100倍。该股开盘当天价格翻番,被封为“中国第一高价股”,冲破175元大关,市值一度达到258亿元之高。此外,创业板龙头股神州泰岳上市首日股价即突破百元,最高时股价曾达到237.99元,市盈率99.1倍。然而目前已跌至最低53元。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市盈率发行已成为了A股市场上的通病。实际上,从去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几乎都是高市盈率发行,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动辄五六十倍,七八十倍,甚至上百倍,造成了股市资源的严重浪费。创业板应该回归40多倍的水平,才算是基本调整合理,而这个回归过程也许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并不会在短期立刻完成。

  清科集团分析师李芳认为,高市盈率透支了企业未来的成长业绩,一、二级市场的价差逐步降低。与首批28家企业上市平均涨幅高达106.9%不同,后几批的平均涨幅逐次收窄。数据显示,3月19日以来,有20只创业板新股首发上市,仅有3只股票累计涨幅为正,分别为东方财富、三聚环保和国民技术。当前股价低于首日收盘价的股票多达17只,其中,三川股份上市首日上涨76.53%,随后却一路下挫,跌幅达33.76%,逼近发行价。发行制度引发的高市盈率与过快的发行节奏、较弱的市场环境形成共振,将使创业板个股破发成为常态,也将引导创业板上市公司价格回归。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创业板比主板上市条件低,保护措施少,因此,未来随着大量的符合条件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的估值就会逐渐回落到合理的水平。“千万不要忽视‘蚂蚁’的力量,数量多了就会很庞大了”,他建议,对目前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要持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发行市盈率相对较高的创业板公司。

  股市“破发”有扩大趋势也需保有“适度泡沫”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一个月前,创业板新股还在演绎刀尖上的舞蹈;现如今,创业板新股破发现象不断涌现。

  世纪证券创业板小组分析师吕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股票破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的发行估值太高,透支了其自身的发行价。“在中报公布之前,我觉得创业板行情可能没有什么起色,但中间可能会有反弹。”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个股高市盈率发行、发行过于密集、供大于求,是破发的重要原因,发行制度引发的高市盈率与过快的发行节奏、较弱的市场环境形成共振,将使创业板个股破发成为常态。

  除了创业板股票遭遇“破发”,中小板的股票同样难以逃脱一样的命运:刚刚上市4个交易日的“IPO第一高价股”海普瑞昨日跌破其148元的发行价。最终以144.25元收市,下跌9.84%,成交金额13.7亿元,全日换手率接近30%。

  纵观在今年上市的遭遇破发的创业板股票,它们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高价发行,二是首日涨幅较低。而对于创业板市场成为破发主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创业板市场以高成长性为卖点吸引了市场各路资金的追捧,从而发行之时普遍享受了较高的估值待遇。过高的估值已经透支了自身的成长性,而目前资金面偏紧造成了次新股出现“跳水”行情。从目前创业板的情况看,“破发”的现象存在着扩大的可能。

  对于接下去是否会有更多的创业板股票成为“破发”一族,吕丽华认为可能会继续增多。“主要原因还是它们的发行市盈率较高。”

  对于新股破发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上一轮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潮,源自发行市盈率直逼“天花板”水平——120倍;本次发生的第二轮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潮,同样源自另一个“天花板”水平,即海普瑞发行定价高达148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这是对一级市场的宣战,也是对二场市场的挑战,同样,它也是对投资者心理承受能力‘极限’的考验。”董登新称。他同时指出,不懂得自动回归的过高发行市盈率是不正常的;发行市盈率只朝一个方向运动也是不正常的。因此,只要发行市盈率处在“天花板”与“地板”之间来回运动,都是十分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

  在今后两三年之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快速扩容,仍将是中国股市最大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热点。同时,未来三、五年也将是中国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大发展的关键期和机遇期。因此,中国股市保有适度泡沫,将有利于中小板与创业板的高速扩容。

  创业板直接退市面临两难选择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创业板市场是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这句话在开板之初就尽人皆知,但是,在开板后,很多人在获得高收益的时候却忘记了高风险的存在,深交所理事长陈远征日前表示“目前创业板直接退市机制已经上报证监会”,这句话再次警示了创业板投资者不要忽视创业板的退市风险。

  陈东征指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主要包含三个要点:一是直接退市,二是快速退市,三是杜绝借壳炒作。

  这意味着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比主板更加严格。“严格的退市标准是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要‘过滤阀’”业内人士表示。

  就象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可以退掉,同样,不符合标准的上市公司也应当退市,这样才有助于维护证券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秩序,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上市资源。

  据了解,在海外创业板市场上,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例如,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

  通过较高的退市率,海外创业板市场形成了良好的信号传递效应,逐步建立起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市场形象和整体质量。

  统计显示,2003~2007年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数为1284家,超过了同期该市场新上市公司1238家的数量,以至于纳斯达克在2007年末的公司总数仅为3069家,低于2003年末3294家的水平;日本佳斯达克、加拿大多伦多创业板和英国AIM的退市公司数量尽管不及新上市公司数量,但退市与新上市数量之比均超过了50%;而韩国科斯达克退市公司数超过100家,为该市场新上市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总监傅炳辉表示,虽然创业板设立才半年,但非常有必要且有条件尽快建立直接退市制度,该制度与保护投资者利益并不矛盾。创业板设立时间比较短,目前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和包袱。建立直接退市制度,实际上不涉及到对现有市场利益格局的调整,也就是说市场不需要为此支付成本。相对来讲,创业板实行直接退市的条件、机会和时机都比较好。从海外创业板市场经验和教训来看,建立直接退市制度是保证市场最终成功非常关键的一点。

  分析人士也指出,源源不断的公司流出和流入是创业板市场得以保持活力的根本保证。建立直接退市制度不仅可以杜绝壳资源恶性炒作现象,减少相关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而且,直接退市也让上市公司多了个“紧箍咒”,有助于提升创业板的质量。

  但该人士也强调,直接退市制度一旦付诸实施,对投资者的影响也非常大,虽然退市制度有利于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上市资源,但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将会面临更多的公司退市风险。上市公司如果被强制退市,其股票的流动性和价值都将急剧降低甚至归零,这一风险应当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重要财经资讯: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CPI创18月新高 M2增速连续5月回落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股市操作必读:

5.12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2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特别警惕七只个股风险

2638点 一年新低处“逃”还是“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