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或终结IPO高定价

2010年05月12日 13:41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以148元天价发行的中小板新股海普瑞昨日“破发” 尤霏霏 制图

  嘉欣丝绸成IPO重启以来首例中小板首日破发新股

  高市盈率新股密集破发,会挫伤机构网下申购热情,询价过程中高投价的现象也会因此减少。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以148元天价发行的中小板新股海普瑞昨日“破发”,与此同时,另一只中小板股票嘉欣丝绸昨日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131家新股中目前有35家已经“破发”,占比达到26.7%。

  在A股市场网上、网下打新滑向“负收益”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高市盈率发行的次新股频频“破发”,或将终结新股高定价现象。

  昨日,海普瑞以略高于发行价0.5元的价格开盘,在中小板题材股补跌趋势放大的情况下,股价震荡走低,迅速击穿发行价,盘中甚至一度跌停。截止收盘,海普瑞收报144.25元,较发行价折价2.53%,参与网下申购的211家配售对象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浮亏就达3000万元。

  自海普瑞上市后,连日有机构在二级市场上大笔买入,这部分机构资金昨日也损失相当严重。龙虎榜显示,海普瑞上市后的前3个交易日,机构至少买入7262万元,如果以3个交易日中最低价计算成本,截至昨日收盘,这些机构资金亏损已达8%左右。

  与此同时,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昨日也再度在A股市场出现。和而泰、爱仕达、嘉欣丝绸昨日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挂牌上市,但除了和而泰涨幅超过30%以外,其他两只新股表现低迷。爱仕达当日股价最低下探至18.80元,与发行价持平,最终收盘涨幅仅为0.05%,游走于“破发”边缘。而嘉欣丝绸首日直接杀破发行价,以1.91%跌幅收盘,成为IPO重启以来首例中小板上市首日破发新股。3个多月前,大盘股中国西电、二重重装以及中国一重也曾接连出现上市首日“破发”。

  高市盈率发行的次新股近日频现“破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131家新股中目前有35家已经“破发”,占比达到26.7%,这些股票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接近60倍。这一现象,导致市场打新收益率大幅下降。以当日均价22.42元计算,嘉欣丝绸的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为2.93%,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差无几。网下收益率方面,最近一批解禁的股票中,中国一重出现了负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发行市盈率高达73倍的海普瑞作为“最贵”新股,具有标杆意义。此前中国一重上市首日破发后,大盘股高定价现象明显降温。这次海普瑞的破发或将终结中小板股票高定价现象。高市盈率新股密集破发,会挫伤机构网下申购热情,询价过程中高投价的现象也会因此减少。此外,监管层也可能借此契机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

重要财经资讯: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CPI创18月新高 M2增速连续5月回落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股市操作必读:

5.12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2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特别警惕七只个股风险

2638点 一年新低处“逃”还是“淘”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