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新股海普瑞破发 最牛基金华夏大盘被套

2010年05月12日 13:42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绘图:杨佳

  跌停、跌停、破发……顶着“最贵新股”光环上市的海普瑞,光芒在迅速褪去。

  继周一股价跌停后,昨日再度大幅下挫9.84%,盘中一度跌停,收于144.25元,跌破148元发行价。连续两天大幅下挫,使海普瑞失去了第一高价股的宝座。海普瑞的破发,也让211家参与打新的机构被套,包括“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破发已经成为新股的常态。昨日,首日登陆中小板的爱仕达与嘉欣丝绸均跌破发行价,这是时隔3个月后A股市场再次出现新股上市即“破发”现象,自4月中旬以来,两市已有15只新股接连“破发”。

  迅速缩水新首富3天不见百亿

  海普瑞为肝素钠龙头企业,99%的产品用于出口。公司在招股书上称,是国内唯一通过FDA认证的企业,公司还通过了欧洲CEP认证,是标准制定的提供者和参与者。

  发行时,海普瑞受到了机构们的狂热追逐。海普瑞上市后上演着“游资撤,机构进”的故事。上市后的前三天,分别有机构大举买入4447万元、2014万元和800万元。如今,包括王亚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们悉数被套。

  海普瑞股价的剧烈变动,也让李锂夫妇的首富地位岌岌可危。资料显示,李锂夫妇合计持有公司2.88亿股,海普瑞上市首日收于175.17元,按这个价格计算,当天其身家为504亿元,超过身家396亿元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成为中国内地的新首富。但按照昨日收盘价144.25元计算,其身家仅为404亿元,整整缩水了100亿元。

  神话破灭海普瑞被预言“腰斩”

  “我也参与了申购,这只股票成长性好,3年没有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参与海普瑞认购的基金经理,他对公司信心满满,但是当记者试图了解海普瑞生产的肝素钠主要用于何种药物时,他却无法回答。

  机构们的盲目造就了海普瑞的神话,而这一神话开始渐渐破灭。

  实际上,从海普瑞发行到上市,不少分析师都质疑其高达73倍的发行市盈率,产品单一,高成长恐难持续。其宣称的“国内唯一获FDA认证”也被证伪。

  此前,包括本报在内的不少媒体都揭露,海普瑞招股说明书的陈述有误,让众多机构误认为生产肝素钠原料的厂家只有海普瑞一家,从而给出了高估值区间,而实际上,目前还有另外3家企业在生产这个原料药,“不是招股说明书说的唯一一家”。公司也被迫承认“信息有滞后”。

  判断海普瑞会破发的券商并不在少数,统计显示,湘财证券给出的价格区间为153.39至170.4元;东方证券、宏源证券、天相投顾3家机构预测的价格却全部在发行价以下。其中,天相投顾给出的估值下限只有109.5元。国都证券给予的市盈率则更为谨慎,认为其2010年PE在20倍—25倍较为合适,这意味着海普瑞的股价有被“腰斩”的可能。

  著名私募人士、深圳明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明达此前也明确表示,他认为海普瑞600亿—700亿的市值规模实不合理,他非常看空海普瑞。

  ?记者观察

  A股涌动破发潮

  此前,本报曾撰文分析海普瑞可能成为中小板的“中石油第二”,如今这一预言似乎将要成真,近几日前期暴涨的小盘股开始了猛烈补跌,不少个股跌幅超过20%。与此同时,加入破发大军的个股队伍在不断增加,高价的中小板更是重灾区。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而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的3只新股也继续表现低迷。除了合而泰盘中保持超过30%的涨幅外,爱仕达与嘉欣丝绸均跌破发行价,这是时隔3个月后A股市场再次出现新股上市即“破发”现象。

  数据统计显示,自4月中旬以来,在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挂牌上市的29只新股中,已经有15只股票跌破发行价。4月30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数码视讯在当天仅上涨不到5%,创下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

  随着破发潮的涌现,机构参与打新的热情也开始降温。近期,在创业板新股的网下配售中,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控制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均在近期大量减少了对新股的申购,这显示出市场对新股风险的认识也在大大加强。

  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黎宇文

重要财经资讯: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CPI创18月新高 M2增速连续5月回落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股市操作必读:

5.12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2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特别警惕七只个股风险

2638点 一年新低处“逃”还是“淘”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