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权重板块集体杀跌 沪指险守2500

2010年06月07日 15:0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早盘两市大幅低开,开盘后快速下挫,沪指一度击穿2500点,金融、煤炭、地产、钢铁四大权重板块集体暴跌,重挫两市。随后,铁路基建个股大幅拉升,创业板强势翻红,医药、黄金等题材股跌幅急速收窄,大盘在中小盘个股走强的带动下,呈现震荡上扬的走势。午后两市弱势探底,沪指跌穿2500点关口后继续向下寻找支撑,两市成交量极度萎缩,市场的信心已经到了冰点了,权重板块跌幅进一步扩大。午后14:00左右,大盘展开了强势反抽,中小盘个股及创业板个股引领反弹,地产板块跌幅收窄,煤炭、金融、钢铁等领跌的权重板块亦现止跌迹象,沪指收复2500点关口。

  盘面看,创业板板块逆势走高,大涨逾4%,位居涨幅榜之首,铁路基建类个股受益国家拟投资7000亿加快高铁建设的消息而整体走强。医疗器械、智能电网等板块也小幅上涨。煤炭、金融、钢铁等强周期行业继续大幅下挫,地产股受利空打击,弱势休整。虽然两市大跌,但是盘面仍然显示出两个积极信息,一是市场的个股跌幅并不是很大,说明市场的惜售心理渐渐回升,二是新股与次新股渐有回稳的态势,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新股,其中受到高铁投资积极影响的高铁概念股更是涨幅居前,这向市场折射出短线A股市场的做空能量的确有所释放,因此,短线A股市场难有进一步的暴跌空间,或将进一步企稳回升。

  行业消息面看,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日前在一论坛上介绍,今年国家将投入7000亿元加快高速铁路建设,计划新线投产4613公里。受到政策利好刺激,铁路基建板块开盘领涨。农行上市将使资本市场再受考验。今年以来,农行上市、银行业巨额融资始终是悬在A股市场头顶的利剑,加之今年市场流动性已相对紧张,农行上市将进一步使A股市场承压,拖累金融板块弱势领跌。地产行业再度受到利空袭击,“三部委联合发文规范‘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足以彰显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

  截至收盘,沪指报2511.73点,跌41.86点,跌幅1.64%,深成指报9992.67点,跌194.53点,跌幅1.91%。

  周末利空消息偏多,住建部等三部门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房市调控继续加码;外围市场大跌也对周一市场形成了向下的压力。上证指数再度逼近前期2481点低位。本周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短线市场难有较大起色。市场短期出现明显超跌,一般来讲会出现反弹予以修正。反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横向整理,一种是上行,目前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上行,只是横向整理,说明当前市场非常弱,不排除进一步挑战新低的可能。建议投资者继续局外观望。

  二 要闻解析

  银行税将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从各方金融决策者处得到的反馈是一致的:全球范围推行银行税已不可能,但G20首次就银行等金融机构必须接受政府援助以及其他干预达问题成了一致。在此基础上,各国将推出自己的解决方案,G20所做的就提供一系列各国必须遵守的原则。从这次会议的成果来看,在全球范围推行银行税仍不啻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目前离实际相差太远!

  之前,今年4月下旬,IMF提议拟向全球银行和金融机构征收“金融稳定贡献税”(FSC)和“金融活动税”(FAT)。税款将主要用于支付未来对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救助,及设立应对金融危机的基金。但今天IMF总裁卡恩在新闻简会上也表示,他不认为所有国家都将采用银行税,即使采用各国也不会用同样的方式进行。而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财政长官亦表达了相应的看法:全球征收的银行不可能。

  [简评]:美、欧这些金融危机的重灾区迫不及待的想征银行税或是想让全球银行均为其所犯的过错“买单”,同时也想借向银行征税而试图平息在危机期间拿纳税人的钱“大手大脚”援助大型金融机构的指责!

  (二)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靴子”落地

  日前,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601988)(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通知明确,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市场在耐心等待之后,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靴子”落地!

  通知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同时,购房人应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暂不具备查询条件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

  [简评]: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是投资者所乐见的,而市场也似乎是看到了反转的“曙光”!

  (三)农行“瘦身”上市

  日前证监会公告称,将于6月9日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同时,证监会网站发布农业银行A股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农行本次拟通过A+H同步发行上市。若未考虑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55.71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即使按照此前农行高层预测的1.8倍到2倍市净率的发行价格的上限2倍市净率估算,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也仅为675亿元人民币。如果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则H股融资金额最多也只是811亿元人民币,据此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为1490亿元人民币。远低于此前300亿美元的A+H股融资预期。

  [简评]:农行IPO规模“瘦身”实为市场恶劣形势所逼也是极不情愿之举。尽管之前市场对此已有所闻,已消化部分利好,不过在削减融资规模的消息降临时,有理由相信仍将对市场信心的维持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四)国内经济发展或将进入高铁时代?

  从日前召开的2010中国(长春)国际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我国将不断加大对高速铁路的投入建设力度,今年计划投入7000亿元加快高速铁路的建设进度。据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介绍,目前我国在建的高速铁路有1万公里,包括京哈、哈大、合福、京武、沪宁等多条线路。今年准备投入7000亿元到高速铁路的建设中来,计划新线投产4613公里,这或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国内经济建设将大步迈入高铁时代!

  何华武还表示,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经达到6552营业公里,高铁技术已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建设了一批在世界上具有影响的高铁项目。作为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京津高速铁路便是其中标志性工程之一。

  [简评]:国内对高铁的重视极具战略眼光,不仅仅可以拉动对钢铁、水泥及基建的需求,而且还可以带动诸如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控制等高科技产业的飞速发展。因此,针对政府对高铁建设的巨大投入投资者或可紧紧抓住对相关上、下游产业精选个股,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益。

  (五)匈牙利形势或岌岌可危!

  匈牙利总理维克多·奥班(Viktor Orban)发言人皮特·茨加图(Peter Szijjarto)表示匈牙利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如果说债务违约也“并非言过其实”。匈牙利执政的青年民主党副党魁Lajos Kosa也于周四表示,匈牙利问题与希腊有相似之处。如此看来,不仅匈牙利国内经济形势岌岌可危,欧洲的金融体系也将再次遭遇冲击!

  另据Marta on the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T.J. Mart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匈牙利债务损失很可能将由欧洲银行负担,这些银行本来即将遭受第二轮资产减计的冲击。匈牙利问题将给金融机构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另一次冲击。

  [简评]:匈牙利危机“出其不意”的爆发在印证将面临国内外“最复杂”经济形势的同时,或也将使国内目前脆弱的资本市场再受重创!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个股机会的同时,千万不忘了防范系统性风险。

重要财经资讯:

全球征收银行税遇强大阻力 中方呼吁保持汇率稳定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股市操作必读:

五大机构预测今日走势

展望:布局十大板块潜力股(名单)

6.7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A股今日经受内外消息叠加考验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