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水!水!水!(3)《每日农经》西南旱区水窖捐建行动(广西)(2010.4.30)

2010年05月04日 10:39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高洪刚  摄像:韩宏壁

    特大旱情,60年不遇!

    陇穷村民:110来了……

    在广西田东县,消防车进村是老乡们最高兴的事儿,每到这时,看到消防车的人都会喊起“110来了”,听到通知的村民也纷纷提着水桶跑出来迎接。这里的人们为什么会把消防车叫做110?他们又为什么提着水桶迎接消防车呢?

    陇穷村民:水情110,是送水给群众喝的。

    记者孙志鹏:这里是广西田东县的陇穷屯,这里今年受旱情况也是非常严重,不光是生产用水特别困难,就连生活用水也发生了短缺。但是您看我身后,咱们当地的武警消防官兵开着送水车来给当地村民送水。

    水情110是今年2月以来,广西田东县为了解决农民缺水问题,启用的一项应对干旱的应急措施。自去年9月以来,广西遭受了60年一遇的特大旱情,田东县是广西受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持续的干旱不仅造成农民生活用水的严重短缺,农业生产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孙志鹏:在田东县,芒果就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了,我身后就是一片500亩的芒果园,今年的旱情对当地农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下面咱们就来看看对芒果园的影响到底严重不严重。

    孙志鹏:其实我看到在这个芒果树上还是挂了很多大小不一的小芒果。师傅,咱们今年的芒果园是不是没有怎么受到旱情影响?

    田东县万桂芒果场场长 陈金石:影响很大的。

    孙志鹏:可是上面挂了很多果子呀。

    陈金石:这个大部分都是公果,母芒果很少。

    这些颜色发绿、个头较小的芒果,就是种植户所说的公芒果。公芒果是一种商品率极低的果实,它不仅外形不同于母芒果,果核也同母芒果大不一样。

    陈金石:这个公芒果长不大就会自动掉落。

    陈金石:因为干旱的话气候太干燥了,没有湿度,没有湿度的话它授粉就不好,沾不上。

    由于今年长时间干旱,田东县不仅植物缺水,而且空气也异常干燥,结果导致芒果花无法正常授粉,出现了大量公芒果,这让很多芒果园的产值大打折扣。

    陈金石:这个公芒果假如到可以采的时候没有掉落,一斤公果顶多在0.5元左右,芒果大部分都在一斤3元多到3元。母芒果一棵树有的挂一个到两个而已,减产差不多90%。

    受旱情影响,陈金石500亩的芒果园损失惨重,往年200多万元的产值,今年最多只能卖到10万元。田东县12万亩芒果,共有7万多亩挂的也都是公芒果。与此同时,全县另外一项支柱产业甘蔗,也遭受了重大损失。

    田东县政府副县长 吴风雷:甘蔗有1800多亩已经全部绝收了,全县23万亩的耕地受旱。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