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高产”的美姑山羊(2010.5.12)

2010年05月12日 22:5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苗合军  摄像:韩宏壁  记者:黄莉

    记者 黄莉:穿上这身衣服没认出来吧?我是黄莉,这里是四川省彝族自治州的美姑县。在这里跳舞可不容易了,这个头饰是相当重,而且这里的海拔在2000米左右。我这没跳几步,就气喘吁吁的。不过,我来这里可不是为了体验彝族风情。

    养殖户:美姑山羊效益非常好,一只羊一年能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这个效益并不是把羊卖出去,而是留着这只羊就有这样的效益。

    两千元,一只羊,而且是在保留这只羊的前提下,一年就能有这样的效益。据了解,这样的高效益并不是因为羊会变戏法或玩杂技,那美姑山羊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又为什么能有这么高的效益呢?

    记者 黄莉:您瞧瞧,黑山羊,黑色的羊毛。不过您要是以为这羊毛是美姑山羊产生高效益的原因,那你就错了。其实这羊毛除了是黑色的以外,没什么特别的,跟其它山羊一样,这美姑山羊根本不剪羊毛。

    美姑山羊出生2个月羊角就长出来了,而且是公羊母羊都长羊角,长成型也非常快,但是你要是认为美姑山羊效益高是因为这羊角有什么特殊功用,做成工艺品什么的卖的话,那你就又错了。

    美姑县畜牧局 局长 欧其拉一:你看,既不是羊毛,也不是羊角。那1年2000元是怎么获得的呢?这个主要是美姑山羊的母羊,其它品种山羊的母羊,一年只产一胎,一胎产两羔。而美姑山羊的母羊,一年可以产两胎,每胎平均下来是产2.3羔,这样下来,一年每只母羊至少产四羔。

    记者 黄莉:这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照他这么说,这效益确实可以很高,但这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这母的美姑山羊真的能有那么高产吗?

    看来,并不是所有的美姑山羊都能有那样的高效益,只有成年美姑母山羊才行。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真相,我们到了小羊才刚出生三天的这户农家。

    记者 黄莉:我临时当一回坏人,让小羊离开它妈妈一会,哎呀,我还是放开它吧,它妈妈一会该顶我了。

    美姑县畜牧局 局长 欧其拉一:这证明它们是一家子,叫的是它的孩子或者母亲,同时在叫。母亲正处于哺乳期,它的孩子突然不见了,它要到处寻找它的孩子,所以母羊也在叫,孩子也在叫,母羊跟着你叫。(你刚才说的这些也只能证明这1只母羊1胎产了两只。)你看这边四只,都是这只母羊上一胎,去年十月底时候产的。(那你要领来六只,都说是它产的,让我怎么相信?)这个绝对是它产的,不信你可以问这家畜主,也可以问周围的农户。

    养殖户 曲比哈呷:上一胎是去年十月生的,生了四只。这一胎是最近几天生的,生了两只。间隔了6个月,因为母羊怀孕期是5个月,产羔一个月的时候又开始配种。

    养殖户:一年两胎生六个不算多,一年两胎,一胎四个,两胎8个是最多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