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野兔养殖的真相(2010.5.14)

2010年05月14日 22:2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苗合军  摄像:王增群 郑安平  记者:张苑

    守株待兔的故事大家都熟悉,说宋国有一个农夫,有一天他正在地里给自己的庄稼浇水,突然看见一只兔子飞奔过来,一头撞在地头的树上,兔子当场毙命。

    “啊,兔子死了,这倒不坏,兔子会自己跑过来送死,那我何必辛辛苦苦种田呢?!”

    从此,农夫就扔下了锄头,不再耕作,整天坐守在那棵树下,等待有兔子继续前来撞死在这棵树上。他等呀等呀……

    记者张苑:守株待兔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最后是兔子没等着,等兔人倒成了大家的笑柄。不过,我倒觉得 ,守株待兔的故事从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兔肉的美味,正如古语所云,“飞禽莫若鸪,走兽莫如兔”。

    其实,兔肉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也非常丰富。《本草纲目》记载,兔肉能补中益气,凉血解毒。现代研究也证明,兔肉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少胆固醇的肉类,消化率高达85%,是名副其实的保健肉、美容肉。而在兔肉家族中,野兔肉的营养和口感无疑最让人称道。

    记者张苑:其实,“守株待兔”的兔也好,“走兽莫如兔”的兔也好,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都是指的野兔。

    记者张苑:你看,在电脑上输入“野兔”两个字,仅用了0.009秒的时间,就搜出了310万条野兔养殖销售等相关的资讯,看来现在的野兔市场是相当热闹。但是,据我的了解,野兔是胆子小,脾气大,很难进行人工驯化养殖,那市场上的这些野兔是真正的野兔吗?它们到底是什么品种?又是如何进行养殖的呢?

    为了弄清楚缤纷复杂的市场信息背后野兔养殖的真相,我们首先来到了安徽合肥的肥西县,在这里的一家野兔养殖场里,我们看到的是满院子放养的兔子。表面上看起来,这些兔子和野兔样子差不多,那这些兔子是真正的野兔吗?

    养殖户:这些主要是我们的商品兔,散养出来的,大概散养两三个月,那个本身就是野兔了。(放在笼子里关养的这些比利时野兔,那个本身不叫野兔,叫家兔,你就觉得是不管什么品种,只要是放养的就是野兔?)对。因为本身这个兔子的名字就叫比利时野兔。

    其实,是否放养决定的是兔子的野性大小,是否真的野兔主要还得看兔子品种。据养殖户介绍,院子里放养的那些商品兔,就是用笼子里白色的獭兔和这些所谓的比利时野兔杂交培育出来的。

    养殖户:用母獭兔和比利时野兔的公兔进行杂交改良,它产出来的小兔就是比利时野兔,是纯野兔,经过三代改良,它的肉质肯定好吃一点,还有,生长速度也快一点。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兔业办公室原主任王永祥:比利时兔是肉兔,比利时兔和獭兔杂交,那必然还是家兔,还不是野兔,虽然品种不一样,但都是家兔之内的这个范畴,品种和野字不沾边的,起码要和野兔杂交才行。

    总的来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里的兔子不是真正的野兔,甚至离野兔很远。因为比利时兔和獭兔都属于家兔,它们杂交繁育的后代,虽然进行了长时间的散养,但只能说是具有一定野性的兔子而已。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兔业办公室原主任王永祥:野兔没有发展起来。你不要看到处都有的宣传,那都是造舆论,之所以他们要宣传,要炒作,是因为人们需要,宣传者也是本着人们追求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来的。

    据了解,这家养殖场着手养殖野兔的时间并不长,他们的种兔,也就是所谓的比利时野兔,还是他们作为种野兔以80元一只的高价买回来的。在这里,业内人士提醒相关养殖户,现在整个野兔市场还不规范,陷阱非常多,不要轻易投资野兔养殖。

    野兔市场上的“李鬼”可不少,在采访中,我们遇到很多人都错把比利时兔当野兔,当然也有很多故意拿别的兔子冒充。那到底有真的纯野兔吗?它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记者张苑:我现在是在浙江金华一家兔子养殖基地,据说,这里进行野兔的相关养殖试验从2007年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有3年的时间。那这里养殖的到底是什么品种?是不是真正的纯野兔呢?我们一起进去看一下。

    技术员郑建吉:(这里面哪些是真正的纯野兔?)像这一排,这一排,都是从野外抓回来的,真正的纯野兔。(那它们抓进来多长时间了?)像这个野兔,它抓回来的时间有4个月了。像这个野兔,它抓回来的时间有6个月左右。

    在我国,野兔根据生活地域的不同被分为多个品种,比如有东北野兔、蒙古野兔、新疆野兔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基地养殖的这些野兔在种类上属于华南野兔。那它们是真正的纯野兔吗?技术人员提议进行一下现场验证。

    记者张苑:你看,这个够高够结实的了吧。都说野兔野性难驯,今天养殖人员专门布下了这样一个天罗地网,来让我看看这野兔到底能跳多高,到底有多野。(咱们都准备好了对吧?)好了。它不会咬人吧?(不会。)

    记者张苑:把兔子放出来还不到5分钟,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它们撞击这片铁栏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你看,这里全部是它们撞击以后留下的血迹。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