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退出房地产决策存争议 一退就灵难实现

2010年05月17日 07:55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国资委要求78家央企全身隐退房地产业,但这一要求难以做到“一退就灵“,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绝非易事,有几道槛很难跨越。

  对于国家极力倡导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78家央企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高举大旗,做好“公益”的同时,获取应该得到的利益,这才是央企长子的应有之举。

  妥协于有关方面的压力,匆忙地把78家央企赶出房地产的政策是决策的不当,从这一方面讲,应该说这项政策“不及格”。 迎难而上,敢啃产业调整这根“硬骨头”的战略调整,从这一方面讲,才应该给此政策打八十分以上。

  3月18日,国资委“勒令”78家非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随即,各方观点井喷而出,交织融会,纷繁芜杂,有欢呼雀跃,有有限乐观,亦有耿耿于怀……那么央企是否应该果敢退出?是否能做到独善其身?对比近年印度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的快速发展,又该铭记哪些“靓丽”?通过这些疑问的解答,通过解答过程中不同的视角的观察,有专家给“国资委的央企退出房地产新政”打了“不及格”。

  房价上涨,重打78家央企是否合适?

  本轮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和疯狂二字粘合在一起,始于2009年下半年,而同时伴随着房价上涨的是全国部分城市“地王”的频出,一眼望去,两者形成了攀比竞生的格局。

  东西南北诸多“地王”的身份多为央企和国企,这是细心的媒体和有关人士刨根问源并不断昭示的,央企和国企并被“确认”为房价上涨的“元凶”, 被“认定”为国进民退的极力“推动者”,土地市场“搅局者”等等不一而足。有些媒体不惜把“地王”的祖孙八代的关系脉络一一挖掘出来加以曝晒,“地王”遭到频繁围攻。

  在对“地王”的围攻中,拥有“个大”、“出身”、“不差钱”等优势的央企遭受的“鞭笞”更多一点。一些媒体纷纷发出央企的“兴风作浪”将影响房地产走向的预警报道。央企似乎也“不识时务”,在全国两会期间众口铄金的情势下,居然还“不讲政治”。今年3月15日,中信地产、中国远洋、中国兵器集团等三家央企在北京一举拿下三幅天价地块,于是各界异口同声把对“央企地王”的质疑推到顶峰。

  有媒体报道,央企,作为共和国长子,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在国家下决心调控楼市的关键时刻,却丧失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有媒体细数央企地王四宗罪:制造地王,给民众传递错误信号,损害国家政策的公信力;一旦房价回调,买单者将是全体人民;大量的信贷资源将继续流向房地产领域,这会进一步推高房地产蕴含的金融风险;央企应给全社会倡导投资制造业,投资实业的风尚。有媒体对央企加以简练概括:“央企是什么?地王来解答”。

  央企及央企的管理者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国务院国资委3月19日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退出房地产业务,并且要在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

  消息一出,肯定、赞扬之声迭起,普遍认为国资委能在第一时间就一些央企,特别是主业不是房地产的央企“抢地”行为给出回应,这个姿态首先值得肯定;78家央企的退出,有望改变央企巨额资金不断入市推高房价的态势,是楼市“去泡沫化”的开始。

  在一片叫好欢呼声中,也有部分学者尖锐地指出,78家央企退出在抑制房价方面作用不大。不可否认,央企“地王”对房价上涨产生了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房价上涨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地王”的产生与价高者得的招拍挂制度也难逃干系。国资委的要求想做一个姿态,更多的是考虑到百姓对高房价的呼声。

  业内对这一退出报以“有限乐观”,且担忧16家房地产央企和一些民营房企在“价高者得”的机制下,仍有可能再次捧出新“地王”。欲平抑地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游戏规则的改革和竞争主体的调整应同步进行。

  事实也证明这些“有限乐观”的学者的观点更为洞中肯綮。在国资委明确非房地产主业的78家央企要退出的情况下,房价依然难遏加快上涨的步伐。3月29日,国土部公布一系列数据报告,用“租价比”的概念换算中国房价,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和青岛等重点监控城市的住宅市场已经出现了严重泡沫。4月份,北京通州现“海南式疯狂”,房价“奔三”,也出现了民营企业中弘地产(000979,股吧)一天涨价4000元的上涨神话。在通州的地产开发商,除了北京金隅和北京住总是“国字头”外,绝大多数是通州本地房企和民营开发商。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也未能阻止新“地王”的诞生,4月2日的吉林长春,国企背景的永辉房地产公司与民企龙创地产上演了一场争地大战。在经过241次的争夺之后,后者以7亿元的总价、287%的溢价率摘下了长春的“新地王”。有关专家认为,抢夺土地的企业也逐渐多元化,土地市场的“着火点”依然随处可见。

  78家央企的退出,市场忧虑难消。直到近日国务院发布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50%等更为严厉的地产调控措施,房价上涨才有了些退潮的迹象。

重要财经资讯:

温家宝:宏调面临两难 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证监会酝酿重组新规 借壳ST股或将严审

楼市新政“满月”观察: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股市操作必读:

五大机构预测周一大盘走势

5.17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周边市场回调猛 A股阳星变数多

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

坚守还是撤退?

两大压力浮现 短线或将继续筑底

紧缩预期淡化 反弹趋势强化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