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暴挫破2600 创本年最大跌幅

2010年05月17日 15:25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早盘,受外围大跌影响,两市大幅低开,开盘后沪指震荡下行,煤炭、地产板块弱势领跌,而黄金概念股等抗跌避险股大涨。10点过后,在连贯的套牢盘压力打压下震荡走低,盘中跳水的走势也使得恐慌情绪再次显现,沪指大跌超过70点,再度逼近26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一举跌破万点大关。整个市场仍是空头力量主导。两市下午开盘后继续下挫,继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后,沪指也于13点14分左右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再创4月中旬调整以来的新低。14点后,沪指再次跌穿2600关口支撑,继续向下寻支撑。今日A股市场受外围市场的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早盘受欧美股市在上周五的急跌影响而出现大幅低开的格局,随后在农业股、黄金股等通胀概念股的支撑下有所回升。二是在10点之后,港股在开盘后的大幅下跌拖累A股市场盘中再度急跌。

  盘面看,虽然两市大幅下挫,但是成交量并没有大规模放大,两市个股普跌,仅35只个股飘红。板块看,两市板块悉数下跌,无一翻红,地产、钢铁板块大跌逾7%,金融、煤炭、石油板块亦大跌逾6%,权重板块大幅跳水成为今日两市最大的做空力量。

  截至收盘,沪指报2559.93点,跌136.70点,跌幅5.07%,深成指报9731.72点,跌598.42点,跌幅5.79%。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的走势短线仍然难以企稳,毕竟下跌压力尚待释放,尤其是一大批仍高高在上的小盘股,如此来看,近期的走势不宜乐观,建议谨慎。

  二、要闻解析

  (一)新一轮调控或正在酝酿……

  5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进行调研时强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房地产开发商捂盘惜售及房价松动仍远离预期之际,温总理的明确表态或表明中央政府正在酝酿更猛烈的“暴风骤雨”!

  近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牵头起草一部“更严厉”的关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新文件,力度和范围将大于不久前刚刚出台的“国十条”。据了解,这份发改委新版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时间,将视此次楼市调控情况而定,“如果调控达不到预期,将会很快出台”。该人士表示,发改委新版楼市调控新政将不同于“国十条”,其中将涉及政府在楼市中起到何种作用,以及政府投资比例的问题。

  [简评]:市场可能已开始准备迎接后续“更猛烈”调控,不过似乎又比政府慢了“半拍”没有预料到竟来的这么快。从温总理的态度及发改委的牵头举措来看,政府这一次或真的对房价下调失去了耐心要动真格,否则不会这么快就已重新形成雷霆之势。

  (二)重组新规“剑指”借壳ST

  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证监会或将对暂停上市的ST(特别处理)类上市公司恢复上市资格进行严审,退市后重新上市甚至有可能采用等同于A股IPO的标准。暂停上市的A股ST公司重新上市将会受到证监会严审。从多个渠道获悉,此消息已经在证券公司的投行里蔓延,最着急的莫过于那些已经暂停上市的ST公司,这似已表明证监会或正在酝酿新规“剑指”借壳ST。

  [简评]:证监会及时给予“尾追堵截”或将使其“无机可乘”。不过,这可能也会使一部分ST公司遇到融资困难,还需谨慎视之。

  (三)三网融合“步伐”或已加快

  日前,上海世博会首场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在浙江宁波开幕。工业与信息化部一位重要官员表示,根据他的预期,目前国务院主推的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网融合”,最快会用3年时间覆盖中国城市,最晚也只要5年时间。这似乎表明在工信部的有力推动下三网融合的“步伐”已经开始加快,距离现实生活已不再遥远。

  对于“三网融合”的最新进展情况,该官员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进行“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相关工作。实际上,在做这个工作过程中发现,阻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推进的进度还是不错的。对“三网融合”的推进速度非常有信心。

  [简评]:针对三网融合投资者或应抓住“内容%2B终端”这一投资主线,深度挖掘个股以期在市场走向完全明朗之前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倘能获得较少的收益。

  (四)期指首个交割日来临……

  沪深300指数期货首份合约(IF1005)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个交割日。根据交易规则,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为当月合约的交割日。对首个交易日“大猜想”为下周五的交易平添了神秘色彩,同时在首个交割日过后A股似将重新面临方向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套利者在交割日必须平仓、套期保值者则需要移仓至下一个月份,再加上投机交易者的参与,多种力量和运作都将集中在最后结算日进行,所以交割日市场容易出现比较大的变化。

  [简评]:在目前比“国十条”更严厉的调控举措正在制定及国内通胀形势仍未得到有效缓解之时,A股选择向下或仍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五)地方债务危机隐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日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去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各类融资平台开始大幅度增加,经调查发现,在今年前几个月的新增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贷款流向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据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去年此时全国共有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3800家左右,总负债规模5.26万亿元。而新近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截至去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7.2万亿元,其中去年新增额为3万亿元,这天量规模难免将使市场惊出“一身冷汗”,对市场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测算认为,考虑到今后两年地方政府后续贷款2万到3万亿元,到2011年末,地方融资平台负债恐将达到10万亿元左右。如果不加重视,保守估计,不出三年融资平台负债总规模将可能翻番。

  [简评]:由于国内外金融体制的区别,政府对地方融资规模的排查或已表明在次债危机之后及欧洲主权权正大行其道之际,地方债务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在减少地方负债规模的同时为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严重依赖,国内税制改革或将再次提上日程,从而让地方的财权与事权尽快统一。

重要财经资讯:

温家宝:宏调面临两难 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证监会酝酿重组新规 借壳ST股或将严审

楼市新政“满月”观察: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股市操作必读:

五大机构预测周一大盘走势

5.17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周边市场回调猛 A股阳星变数多

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

坚守还是撤退?

两大压力浮现 短线或将继续筑底

紧缩预期淡化 反弹趋势强化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