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吊起来的甜瓜(2010.5.18)

2010年05月18日 22:1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志鹏:我发现啊,随着技术的进步,这飞机飞得是越来越快了。

    讲解员:志鹏,参观完我们航空科技馆以后,有没有对航空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呢?

    志鹏:你别说,这趟阎良还真没白来,不过,话说回来了,我是个农业记者,航空知识虽然是有意思,但是我应该多了解一些农业信息才对。

    讲解员:这里也有啊,我们这儿有甜瓜,和飞机还有相同之处呢。

    志鹏:照你的意思,这甜瓜和飞机似的,它能飞起来啊?

    讲解员:那倒不是,我是说甜瓜的产业发展速度快赶上飞机了,而且它还是在空中吊着长的呢!

    吊蔓技术其实不稀奇,它是在地爬生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立体栽培模式,那这些享受高级待遇的甜瓜是什么品种呢?

    阎良区农林局高级农艺师夏锋昌:目前阎良主要种植的就是红阎良这个品种,这个品种的特点,果型是正球形,颜色也非常漂亮,产量比较大,一般亩产是5000-6000斤,成熟期要比其它的品种早3-4天。

    红阎良是当地种植户经过多年选育出的优良品种,可是为什么选择吊起来让它生长呢?

    技术员:它的商品性特别好,因为它受光比较均匀,再一个,膨大比较周正,所以果型好,果面好。

    志鹏:您看,同样是甜瓜,但是这一片全部是爬蔓种植的,跟吊蔓的相比,吊蔓是竖直长的,可以说是360度全方位接受光照,爬蔓的难免有被光照不到的地方,所以从商品性上,还是吊蔓的胜出一筹。

    吊蔓可是一项大工程啊,费这么大劲,不光只是为了靓丽的外观吧?

    技术员:病虫害少,达到有机的标准,比一般爬地栽培的糖度要高1-2度。

    甜瓜甜瓜,顾名思义,以甜著称,再增加1-2度的糖度,那就真成了“蜜罐”了。其实,这些甜瓜除了甜度高以外,汁多瓤沙,口感更是没得挑。

    志鹏:这瓜蔓一吊啊,一片绿油油的还挺好看的。巩师傅,我发现咱这个瓜蔓上花结得挺多的,经过疏花疏果以后,也能结好几个瓜吧?

    种植户:它只要两个,第一茬只结两个瓜。

    虽说吊蔓种植土地的利用率高,可是一条蔓上只留两个瓜,和爬蔓种植一条蔓上留3-4个瓜相比,产量上明显处于劣势啊。

    技术员:吊蔓甜瓜的生产,可以通过增加密度的方式来增加它的产量。一般吊蔓的甜瓜可以达到1600-2000株左右,产量可以达到6000多斤。

    技术员:咱这1600株苗,3200个瓜,可以卖到6万元。

    种植户:这一个棚可以收入1万多元,那个拱棚晚一点,价格就不好了,比拱棚的爬蔓高出1-2倍。

    志鹏:什么样的算是成熟的?

    种植户:这个瓜就可以采摘。熟了以后果面发黄,手感摸起来是光滑的,没成熟的有些毛。

    志鹏:颜色是青的,而且摸起来,有点像冬瓜上头那层白毛似的。要不我给您打打工,我给您摘几个?

    种植户:那可以,又不掏钱,干活。

    志鹏:我来摘几个试试。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