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记者追踪:皖西白鹅(2010.5.21)

2010年05月21日 22:3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黄莉

    安徽省六安市民俗专家卢贵金:“三国演义中的周瑜就是我们六安人,当时诸葛亮用的那把羽毛扇就是我们皖西白鹅制成的。”

    哎,诸葛亮用的扇子并不完全是白色的啊,凭啥说是用皖西白鹅的毛做成的呢?

    卢贵金(笑):“如果都是白色的,三国不就统一了嘛?!”

    记者:“这个传说是真是假,我们暂不去考证,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在安徽省六安市,很多人对当地的特产皖西白鹅引以为荣,那么它到底长什么样呢?”

    它产自安徽西部,是水禽家族中的名优品种,它在当地养殖的历史已有上千年,如今依然能给养殖户和经营者带来理想的收益。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皖——西——白——鹅。

    皖西白鹅是我国著名的中型鹅品种,和浙东白鹅、溆浦鹅、四川白鹅并称为我国四大白鹅,如今已被确定为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它主产并分布于安徽省六安市,在当地,很多农户多年来都有养殖皖西白鹅的习惯,对这种鹅的性情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安徽省皖西白鹅原种场场长袁绍有:“皖西白鹅特别聪明,它的喜怒哀乐能通过它的动作表现出来。”

    袁绍有:“它们相互亲水,那就是在谈恋爱的一种形式,它们在说‘你好你好,我爱你’这个意思。如果它是昂头高叫的话,它们这是引接客人来了,它就叫‘来啦来啦’。如果是双翅膀展示出来的话,说明它展示自己的美,‘你们看我多美啊’,就是这个意思。如果翅膀一直扇,它就代表欢迎的意思,‘客人来了,欢迎欢迎’。低着头往下看走的话,那就是人手里必须有东西,它就好好地看一下,看你手里拿的是什么东西。”

    记者:“我现在就近距离地和它们接触,看它们有什么反应。你看到了吗?那只白鹅一直在看我们呢,我明白它的意思,它是在说,‘这是谁呀,我不认识你’。不过,从它们的叫声中我能听出来,它们在说,‘来啦来啦’,我也跟它们说,‘我是从北京来的’。”

    袁绍有:“皖西白鹅特别重感情,情意比较浓,比如说一只公鹅爱上一只母鹅的话,它始终是守护着它,保护它,它们每天基本上都在一块。比如说母鹅要生蛋了,爱着它的公鹅会耐心地陪伴左右,紧紧守护着,一刻也不会离开。”

    看重感情的皖西白鹅在外形上也显得与众不同,你看它头部上方的肉瘤大而突出,这一点是别的白鹅品种不能比的。还有就是脚掌也尤其大,据说这一对大脚掌在广东市场上要卖上十几元。也许就是脚掌大的缘故吧,皖西白鹅走起路来雄赳赳气昂昂,气度很是不凡。

    六安市霍邱县畜牧局高级畜牧师丁建华:“皖西白鹅成年的公鹅体重正常是6.5-7公斤,成年的母鹅体重正常是在5.5公斤左右,一般情况下比其它品种的鹅体重要高1-1.5公斤。”

    记者:“哎呀,好柔软啊,这可是刚出生的小生命啊,太奇妙了这个过程,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小鹅苗是怎么破壳而出的呢!哎,说实在的,这刚出生的小鹅长得可不怎么好看,简直是个丑小鹅,真想不到它长大了会那么漂亮。”

    仅仅是过了一天,这丑小鹅就大大变样了,金黄色的绒毛,黑亮亮的眼睛,漂亮而又可爱。走起路来虽然还有点蹒跚,但是已经学会觅食了。

    可是,小鹅的美丽仅仅是维持了十天左右,就又一次成为了丑小鹅。这个时候是换绒的年龄,也是一个青涩而叛逆的年龄,不少小鹅在这阶段尤其淘气,见谁啄谁,使一些同伴本来就在掉绒的后背显得更加光秃难看。

    20日龄左右的小鹅,身上的绒毛已经变成了黄白色,这个时候的小鹅正处在快速发育期,因此食量也比较大。总不能只吃不运动吧?养殖户想办法把它们赶下水,希望它们能活动一下筋骨,没想到这时候的小鹅还有些怕水。

    30日龄的小鹅,身上的毛已经基本变成白色了,这个时候的鹅已经比较懂事自立了,它们不仅能大胆下水,并已经学会了在水里嬉戏、游泳,扎一个猛子下到水底已经不是什么难事。

    50日龄的小鹅已经完全发育成熟了,不仅羽毛变成了雪白色,头部上方已经生出了小小的肉瘤。看着开心玩乐的孩子们,母鹅也尽可以放心让它们自由独立地生活了。

    如今这个季节正值皖西白鹅的繁育期,因此养殖户们养殖的白鹅大都还是未成年的小鹅。

    记者:“你看我怎么样?我这个鹅倌当得还不错吧?今天我和老乡一块赶鹅。哎,这个鹅是多大的?”

    养殖户:“30日龄。”

    记者:“你每天都这样放养吗?”

    养殖户:“基本上除了特殊情况,比如暴雨天或者天气太热,那个时候就不能放了,正常情况下放养。”

    记者:“在你们这里,其它的养殖户也这样放养吗?”

    养殖户:“基本上都这样放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