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不一般的乌驴(2010.5.24)

2010年05月24日 22:2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吴兴民  摄像:蔡向上

    记者尹丽爱:“多么帅气的小毛驴呀!小毛驴白肚皮儿,粉鼻子粉眼小黑蹄。哎,这儿歌是不是唱错了?怎么都是黑的呀?”

    你还别说,不是小尹唱错了,这就是儿歌里描述的驴,叫三粉驴。瞧瞧,粉鼻子、粉眼、白肚皮,属于德州驴两个品系中的一个。德州驴的另一个品系是乌驴,乌驴才是今天咱们要说的主角,也叫乌头驴。这乌驴可是全身上下一片黑,没有一根杂毛。和三粉驴相比,乌驴除了毛色上的差异,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乌驴养殖基地负责人仝秀全:“乌头驴属于粗糙型,它的关节、骨架都比三粉驴粗大,它的体形也比较高。老俗语叫四斗八声,四斗就是它四个蹄子和粮食斗差不多,八声呢,就是它一口气最低叫八声,肺活量比较好,体质好。”

    据了解,在我国的驴品种中,体型最大的当属德州驴,显然在德州驴的两个品系中,个头最大的就非乌驴莫属了。这大个头的乌驴,出肉率也相对较高。除此之外,乌驴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据《本草纲目》记载:“其胶以乌驴皮得阿井水煎成乃佳尔。”这句话说的是用乌驴皮和阿井水煎熬出来的阿胶是最好的。

    某阿胶生产企业副总经理尤金花:“乌驴皮它是属水,入肾经,然后肾又是补先天之本,所以说以乌驴皮为原料熬制的阿胶呢应该是滋补作用最好。”

    阿胶研究所研究员欧建军:“我们取的驴皮当中的胶原蛋白的物质,也是组成阿胶的主要成分。这个乌驴皮呢,和一般的普通驴的驴皮呢,我们做了一下对比,那么乌驴皮中间的胶原纤维层啊,比这个一般的驴皮的要厚一点,这样它的出胶率也相对高一点,最后生产的阿胶质量更好。”

    尹丽爱:“有没有乌驴皮做的阿胶?”

    “您看这种九朝贡胶就是选用黑健的乌驴皮制作的。”

    尹丽爱:“370克9900?”

    “对,我们这个九朝贡胶呢,它是选用的黑驴皮制作的,而且是采用传统手工工艺,是阿胶中的极品。”

    那么,怎么来分辨乌驴皮熬制的阿胶和普通驴皮熬制的阿胶呢?看,这鲜红色的就是阿胶里的上品,它就是用乌驴皮熬制的。而这暗红色的就是我们常见的普通阿胶,是用普通毛驴皮熬制出来的。

    销售经理:“乌驴皮熬的胶它这个透光度呢就比普通的胶要透光要好,普通的阿胶它发褐色。”

    据了解,目前由于乌驴的数量还比较少,用乌驴皮熬制的阿胶的数量自然也不多,而价格比普通阿胶要高出十倍以上,消费者往往得预定才能买到。乌驴皮那么金贵,乌驴肉是不是也和普通的驴肉不一样呢?

    尹丽爱:“你看看哦,这乌驴皮呀都用来加工上等阿胶了,这乌驴肉当然也是很有价值的了。俗话说得好呀,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菜肴:乌驴肉、香辣乌驴肉、阿胶风干乌驴肉、阿胶滋补罐焖乌驴肉……

    乌驴肉的营养成分尽管和三粉驴肉的基本一样,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更喜欢吃乌驴肉,一些饭店也趁势做起了乌驴肉的文章。

    消费者:“驴肉本来它就非常地好,乌驴肉吃起来更细腻。”

    消费者:“挺好吃,温阳补肾,所以说我们经常过来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