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71

往期查看

IPO改革动了谁的奶酪

  自2009年创业板开闸以来,中国企业IPO热度持续上升,新股平均发行费用逐年走高成为企业的一大负担。巨额发行费花在哪里?谁是新股发行利益链上的分肥者?即将开启的IPO注册制能否治理IPO费用畸高顽症?[详细]

最新报道

IPO停摆79家券商抢食149亿债券承销费

    尽管今年的债券核查风暴引起了券商债券业务的“阵痛”,但是在IPO停摆的日子里,债券业务依然是券商开辟的“重要战场”。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5日,共有79家券商承销发行1321只债券(主要为企业债、公司债、金融债),较去年同期(2011年11月2日至2012年11月25日)上涨8.46%。借债券承销这根“救命稻草”,79家券商实际募集资金14621 .50亿元,分食146.22亿元的债券承销蛋糕。[详细]

记者观察

“好日子到头了”

  唐东(化名)觉得,自己的好日子到头了。

  2000年初,唐东从湖南一个小县城考入清华大学,择业时依然放弃了理工专业,进入一家证券公司,他主要工作是帮助公司上市。大学时练就的对经济大势、财务数字的敏锐,在不长的时间里让他崭露头角,每天周旋于各种宴请,与急于上市的公司老总谈判,收入打着滚儿的往上翻。30多岁,已然名车豪宅。“去年看中了一处别墅,本来想全款买下来,卖家临时变卦加价100万,就放弃了。”

  2012年11月至今,IPO冻结。一直焦急期盼的唐东没有盼到IPO门重启大,听到的是IPO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的消息。尽管证监会主席肖刚强调,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是简单的登记备案制,不会导致“垃圾股横行的局面”。唐东还是听出了萧瑟之意,那种千军万马闯关IPO的景象将成为历史。

  新股发行需要花多少钱?2006年、2007年、2008年,上市公司多为大盘国有股,发行费用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到2009年,首发发行费用占实际募集资金的比例快速上升,达到了3.59%,2010年为4.46%,2011年为5.96%,2012年更达到6.87%,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发行费用近5000万元。

谁拿走了巨额发行费

  2012年10月11日,金属制罐企业奥瑞金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由中信证券主承销。奥瑞金首次上市注册资本3.0667亿元,发行费用总计8802.288万元,其中承销保荐费6624.288万元,审计验资费用1294万元,律师费483万元,信息披露费321万元,其他费用80万元,奥瑞金首发费用占到总股价的28.7%。

  与奥瑞金同一天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食品企业海新食品(上市时名为腾新食品),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海新食品IPO注册资本1.414亿元,发行费共计4150万元,其中承销保荐费523.15万元,审计验资115万元,律师费70万元,信息披露费441.85万元,IPO费用占总股价29.3%。

  高额的保荐承销费一直为投资者诟病,券商通过每一宗IPO获取无风险超额收益,受损的是投资者、股民和股东。自创业板推出以来,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日渐增多,面对有限的上市机会,渴望跻身资本市场的老板们无疑居于弱势,这也是股价时有破发、创业板市盈率高企难下的重要原因。

灰色分肥者

  据投行相关人士介绍,2011年东莞某公司在中小板上市,担任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顾问的深圳某财经公关公司竟收取了超1000万元的公关费用。上市意味着成为公众公司,财务必须公开透明,这些 “不能说”的费用因为无法走账,只能由大股东个人掏钱买单。

  一个极端的案例就发生在今年,上市公司尔康制药被深夜追讨600万元。今年5月6日,上海怡桥财经传播有限公司深夜发布微博,向尔康制药追讨财经公关及媒体传播费用。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当时曾有媒体质疑该公司存在募资项目存疑、药辅风险加剧、“明星”产品变数大、“烧钱”的营销网络四大疑团。第二天,怡桥财经声称问题解决,但此事已经引起股民尖叫声一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实属平常。一般上市公司IPO的财经公关费用从400万到1000多万不等,怡桥财经的收费并没有超出业内平均收费水平。

  对比美国,其小型公司IPO的平均花费250万美元,远远低于我国平均900万美元的费用。对急于降低IPO费用的小型公司、创业型公司来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无疑是重大利好,如何细化落实,如何避免垃圾股乘虚而入,A股如何实现健康长久发展,股民翘首以盼。

小百科:新股发行费用

  股票发行费用是指发行公司在筹备和发行股票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该费用可在股票发行溢价收入中扣除,主要包括中介机构费、上网费和其他费用。

  新股发行费用率的高企渐渐成为IPO企业的一大负担。统计显示,2012年前10个月,A股市场共完成IPO149宗,这些公司的发行费用在2000万元至上亿元之间,发行费用率也在2.72%-16.97%的宽幅区间内波动。这148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994.66亿元,发行费用高达67.3亿元,平均费率为6.76%。

  与过去三年相比,2012年前10个月的发行费用率已创下新高。2009年-2011年,A股市场IPO的发行费用率分别为3.48%、4.30%和5.68%。[本网综合]

IPO产业链:券商拿走超80%发行费

79家券商吸金146.22亿债券承销费

  根据Wind数据,自2012年11月2日至2013年11月25日,企债发行829只(主要为企业债、公司债、金融债),较去年同期(2011年11月2日至2012年11月25日)上升10.68%。发行总规模为12709.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17%。

  债市的持续高热也让越来越多的券商把债券业务当成“香饽饽”。据数据统计,自IPO停摆以来(截至11月25日),有79家券商参与债券承销业务,比去年同期券商参与数高出13%,承销家数为132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3家,上涨8.46%。实际募集资金14621.50亿元,如果按1%的承销费率计算,79家券商“吸金”146.22亿元债券承销费。

 其中,33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超过百亿元,中信证券以2076.20亿元排名第一,占募集总金额14%,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开证券、海通证券募集资金金额依次为1217.74亿元、1024.62亿元、848.25亿元、634.45亿元。上述5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合计5801.26亿元,占去总数的40%。

2012年前十月39券商分食48亿承销费

  Wind数据显示,前十个月IPO市场计划募资总规模686.9亿元,实际募资995亿,超募比例44.9%。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39家券商分享财富。承销保荐费用上,国信、中信再次领先。国信承销保荐费10.50亿,中信8.15亿。平安、广发、民生分列第三至第五位,承销保荐费用分别是5亿、4.53亿、4.02亿。

创业板、中小板企业上市成本普遍较高

2012年上半年18企IPO发行费占净利超八成

  据投资者报报道,截至2012年6月13日,共有99家公司在沪深两市上市,不少只有几千万利润的上市公司,首发上市的发行费占去净利润一大半,有的甚至超过公司的净利润。

  据统计,这些公司平均IPO发行费占上一年净利润比例平均为53%,它们是凯利泰和天山生物,超过80%的公司有18家公司。99家公司平均发行成本(发行费与融资金额的比值)占8.40%,超过15%的公司有万润科技和吴通通讯。

  2012年上市的公司中,凯利泰和天山生物,首发发行费用甚至分别占到上一年净利润的140%和128%。凯利泰是2012年6月份上市,一家医疗器械制造公司。该公司首发共花费了5196万元,而该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仅有3713万元,也就是说,如果2012年营业收入没有快速增长,此后的公司利润将会被高额的发行费用摊销而降低。

  2012年上半年超过首发费用占净利润超过100%的还有天山生物,该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仅有2702万元,此外超过这个费用占比超过80%的公司还不少,2012年上半年发行的公司中还有15家。

  统计数据显示,99家公司平均上市成本为8.40%,这个总数看来并不是很高,但上市成本分化比较大,一些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上市成本较低,典型的为国有大型企业,而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中,上市成本普遍较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