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俏销的山地猪(2010.5.25)

2010年05月25日 23:44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限量销售湘西黑猪。您说说这都什么年代了,这市场经济了还搞限量供应,这不是炒作吗!再说了,您看这猪肉和普通的猪肉比,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啊,这价格可贵上一倍了!

    消费者1:有得买不错了,有时候想买还经常买不到呢!

    消费者2:每天只有一头,来迟了就没有了。

    据了解,沅陵县一共有5个湘西黑猪肉的销售点,每家的销售情况都如出一辙。这猪肉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吸引众多消费者购买呢?记者小孙决定实地调查一番。

    记者:师傅,这是湘西黑猪吗?

    养殖户:是湘西黑猪。

    记者:这猪怎么放到这啊?

    养殖户:我们本地猪一般实行放养,白天就放养在外边,晚上赶进猪舍。

    记者:在这放养,用专门在这看着吗?

    养殖户:不用,我们在下面干农活,有时间看一下。

    记者:您看这么大的地方,也没有围栏,这猪要是跑了怎么办?

    养殖户:这猪群体性好,脾气温顺,一般也不去太远的地方,就1里多路。活动久了,那个范围它都熟悉,它自己回来。

    虽然湘西黑猪经常放养在野外,脾气秉性却很温顺,在吃上也非常容易得到满足,山上的野草、野菜,加上家里的米糠、酒糟等,都可以作为它的主要食物来源。

    养殖户:放养,一般占70%青饲料,30%的精饲料,比白猪少投入200多元钱,收入比养白猪多收入100多元钱。

    记者:这个猪从出生到出栏需要多长时间?

    养殖户:差不多一年时间,要是多加点精饲料也要十个月。

    嗬,这猪长得是够慢的了,生长周期算来是普通猪的两倍了!别看这些猪不爱长肉,倒是爱运动,平时就爱在这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里跑动,练就了一身的健壮体格。

    记者:这个猪善于爬山,当地的农民给它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叫“山地猪”。咱平时骑的山地车就比普通自行车要贵不是,山地猪的猪肉也比普通猪肉价格要贵。您说,既然这个猪是放养,一头猪也是养,两头猪也是放,干嘛咱不多养点?

    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孙宗炎:多养也是可以的,现在主要考虑的是繁殖种源问题。我们去年调查,整个湘西黑猪大概1000头都成问题,并且很分散,没有集中起来。所以现在考虑扩大繁殖,有了种源,多养就没有问题了。

    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养殖户纷纷养殖生长周期短、瘦肉较多的白猪,这些长得慢的黑猪,虽然优质但卖不上优价,逐渐成为农村的稀有品种。直到2007年,湘西黑猪凭借几大优点入选国家种质资源基因库,才开始享受“国保”待遇。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