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养六个月就卖的三文鱼(2010.5.26)

2010年05月26日 22:41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旁白)志鹏,干吗去?

    记者孙志鹏:采访。这有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让我上山东青岛看看三文鱼养殖去,我就问了,三文鱼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养的,干嘛非得上青岛?他就告诉我了,上那儿看看人家那养殖绝对有特点。问他在具体什么地点,他又跟我卖关子。得了,谁让咱是农业记者呢,自己找去。

    一到青岛,记者小孙就直奔当地的一家农贸市场进行调查,这里经营的水产种类非常丰富,来这找三文鱼应该错不了。

    记者:大哥,我问您一下,您这儿有卖三文鱼吗?

    男:没有。

    记者:这儿哪有养三文鱼的,您知道吗?

    男:这个我也不清楚。

    记者:这市场上没有,咱就得找养殖基地。可是您说在青岛什么地方能养这三文鱼呢?对了,这个三文鱼啊是鲑科,喜欢生长在清澈的冷泉水里,既然在青岛要找这冷泉水,上崂山啊。

    三文鱼的学名叫大西洋鲑,三文鱼的叫法是根据英文SALMON的音译得来的,它实际上是一种在淡水中繁殖、海水中生长的洄游性鱼类。在我国,由于水温条件的限制,三文鱼的整个养殖过程一般选择在淡水中完成。那记者能在崂山找到三文鱼吗?

    记者:好水出好鱼,这里面肯定有三文鱼。

    男:这里面没有三文鱼。

    记者:没有?

    男:大海里养三文鱼。

    记者:噢,大海里有三文鱼。

    得到了知情人的确切指点后,记者决定和渔民一起出海,一探究竟。

    记者:这海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风平浪静,这么一会就起了风,渔民们在海上养殖真是不容易。

    几番周折,记者终于见到了这深水网箱养殖的三文鱼。

    董师傅:一共养了五箱,一箱是一万尾,一箱产量就在三万斤左右。

    养殖户:网箱周长40米,网深7米,每个网箱总价在7万多块钱。使用寿命,框架4年,网子2年一换。

    三文鱼尽管可以觅食大海中的天然饵料,但是人工投喂仍然必不可少。

    记者:董师傅,咱现在喂三文鱼吃的是这种小鱼是吧?

    董师傅:是。

    记者:一天喂几回呀?

    董师傅:喂一回。

    记者:喂一回就行了?一天大概要喂多少斤鱼呢?

    董师傅:每次喂800斤,一年下来饲料钱要15万元。

    经过了解,原来,这里的三文鱼先要在淡水中养到一斤左右,才被放入这深水网箱进行海水养殖。在大海中,由于天然饵料丰富,再加上人工投喂,三文鱼生长速度很快,短短的半年时间就能长到5斤左右。按每斤40元的价格算下来,一条三文鱼就能卖到200元。照这生长速度,要是再多养上一年半载的,养殖户赚的钱岂不是更多?

    董师傅:青岛海域养三文鱼就能养半年时间,6月份以后水温升高,达到22度这个鱼就死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